PERSON5
 
《PS.前段都是碎唸,想直衝P5心得者請直接跳第3段,謝謝》
自從上班後能玩遊戲的時間大減
(當然有另一半的原因是來自GBF,手遊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但為了戰場女武神(←?)我決定拚了!!提前解決P5!!
(原先的計畫是打算趁清明連假破卡順便把心得生出來
但戰場女武神4出了!!說甚麼都要把時間留給戰場女武神!!
話雖那麼說,雖然我早早破玩P5
但我還是發懶拖到連假最後一天才把心得打完...跪)
說到遊戲心得,我也好久沒寫
上一篇好像是是兩年前的奧汀領域(神作大推)
(後來無聊去確認,發現竟然是サモンナイト5?!
看來我對那部的恨意怨念真的很深)
原先本來以為會先生出TOB的心得
(那款劇情真的不錯,害我有點後悔偷看水管
少了推劇情營造的氣氛跟懸疑性,而且看完劇透後也少了往下拚的動力
本來還有機會接在P5後破,現在出了個戰場女武神4,全破遙遙無期啊)
沒想到還是讓P5先搶先了一步
雖然P5我也偷看了水管
(氣氛停在高潮卻要上班不能破下去心癢癢啊!!只能偷看了(?))
不過它有個優勢: 我的真愛要到最後迷宮才會登場
也讓我有動力往下衝(握拳))
 
Persona系列我其實只破過1、4,3目前才剛開盤
雖然早就知道這部評價很好,但我那時剛好新入Tales坑無法分出心力
後來4出了動畫,演完不久順勢移植到PSV上
加上當時對直斗有愛(我真的被男裝麗人吃死),就找來玩了
順便把移植到PSP上的1~3代一起收齊
基本上我是個喜歡照順序破的人
所以4代破完後決定從頭開始從1代開始打
剛開始都還滿順的,加上這種古早遊戲可能技術的問題(?)劇情不會太長
本來以為可以快快破完1進入2
沒想到就在打最終BOSS被發便當
偏偏1代的存檔點離最終BOSS有一小段距離,一個發懶後,進度也因此難產
好在後來P5讓我復燃起對PERSONA系列的拚勁
拖了2、3年總算是被我翻出來破卡
按往例我應該要開始破2
但3有關鍵字加持,再想到2還有兩片(罪、罰)
雖聽說2代劇情評價很高,我還是默默地把2放到一邊偷偷拿出P3來
沒辦法有關鍵字就先贏了!!
(後來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要出P3D啊啊啊啊啊啊!!)
 
廢話好像有點多,趕緊拉回正題:P5心得
前面落落長寫了一堆其實只是想說我的PERSONA經驗值很低
撇開不同系統的1代後,我其實也只有4代的經驗,只能拿4代來比較
也因此我P5的最大心得:某番長也過太爽!!
看看這兩代的開場背景
4代番長因為雙親海外赴任被託給在鄉下的叔叔照顧
雖然因此從都市被下放(?)到鄉下
但卻賺到與小蘿莉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紅利(憑這點就該死(誤))
相較之下5代Joker雖然從鄉下得以上京
但上京的原因竟然是被陷害
明明是好心幫助遭騷擾的女性
偏偏幸運E,加害者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反被栽贓被迫轉學接受保護觀察
就連結局番長爽爽回家
Joker則是好不容易冤罪確認,卻因為怪盜的身分持續被警察方暗中監視
回去搞不好還有可能被家鄉的人貼標籤...
更別提4代番長第3學期爽爽過,還跑去跟大家滑雪一路樂到結局
Joker連個平安夜和老婆都過得有點小尷尬(因對第二天就要回去蹲)
之後一路在少年感化院蹲到情人節前
(好在營運還有點良心不是讓老婆在情人節探監)
再往前回溯番長與他的自稱偵探團們快樂的煙火大會
怪盜團可是碰到因雨取消...
Joker,你確定你主手真的不是長槍嗎?(錯棚)
嘛,不過從P5一開場就被爆打也不難看出Joker真的是幸運E
 
說到開場,我很喜歡這次故事的敘述方式
一開頭就是張力十足的主角失風被警察活逮
被關到特別獨房爆打還被灌自白劑,最後被迫簽下自白書
讓玩家一開頭一頭霧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主角會被抓?
直到姐姐(新島冴)登場盤問主角,才開始從源頭帶出整起怪盜事件
比起3、4代的順敘法,這次的倒敘法(某種意義上),還滿特別且有趣
搭配每次事件結尾都會拉回盤問場景
一來為下個事件開場
二來表現出姐姐漸漸與主角建立的信任關係(為後面的展開鋪陳)
另外就是這代的終盤,真的超燃!!
看看4代自稱特別偵探團,靠著真兇的一時失言才總算逮到人
除了直斗個人事件有看到他們有用點腦想找線索
老實說我看不太到他們有什麼太大作為去找尋真兇
BE更是看到一群人腦衝搞私刑,而且還找錯對象...
嘛,或許是因為他們面對的BOSS只是個沒畢業的中二
相較之下5代怪盜團就有腦多了
畢竟他們面對的對手可是有權有勢可以呼天喚雨的對象
而且和只親手殺了主播(而且非預謀只是腦衝)的失敗下放組不同
這次的敵方殺人不手軟!!
(雖然他們在許多地方滿老馬的,這部分容我下段吐槽)
加上這次的中BOSS們不乏令人火大的對象
(不像4代基本都是和自己軟弱的一面對峙)
還被敵方設計捧殺,最後還直接栽贓讓人一肚子火
(因為太火害我忍不住在水管一路看到終局
但也少了推劇情的趣味,有點小後悔
只是沒想到伏筆埋地那麼早啊!パンケーキ!!)
當看到怪盜團如何將計就計,死裡逃生上演大逆轉劇
真的讓人爽度報表!!
自稱特別偵探團,看看人家是怎麼玩對方的!這才叫有用腦袋啊!!
 
雖然大逆轉我看得很爽
不過敵方側也太老馬到不吐槽對不起自己!!
老實說要不是敵方自己老馬,主角側根本無法大逆轉!!
尤其明智明明就說會留意怪盜團的剩餘成員
結果就是看著大家到處趴趴走
誇張的是,詐死的男角還繼續住在自己家........?!
至少派個人盯個梢有那麼難嗎?
更誇張的是,怪盜團還歡樂地跑去嗆獅童耶!!
直間面對面嗆!!你們到底是有哪股勇氣認為獅童不認得你們的啊?!
啊,他確實不認識...這點我也超不能理解的
是太瞧不起怪盜團了嗎?認為他們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
至少成員的臉要記得啊!就算成員不記得總該記得Leader的臉吧...
還是你認為怪盜團和異世界已經全權交給明智負責,不關你的事...
說到明智,也是到受訪時有人手機響時才忽然悟道被拐了一道...
你是監視監視到哪去了啊???
最後被大翻盤根本是你們太慢心搞老馬的關係!!
另外我對獅童的公關技巧感到絕望
被怪盜團嗆竟然 直 接 嗆 回 去 
而且還是公開拿權力恐嚇:敢反抗我到時讓你後悔!!
還在大廳廣眾下公開拿權力壓人!!!
你直接嗆竜司小屁孩回家去都還比較有說服力
因為在旁人眼中竜司的行為真的滿屁孩的...
搞不好大家還會起鬨說小屁孩懂什麼趕快回家之類的
直接拿權力壓人到底是哪個天才公關教他的啊!!
你不是要維持公正清廉的形象嗎?
這種直接拿權力壓人的人到底為啥有人認為他值得信任啊?!
 
吐完表面BOSS後來順便提一下最終BOSS
和4代一樣,這代最終BOSS也玩神的那一套
(雖說聽到聖杯出來的瞬間我其實很想喊:
不要再聖杯了,還實現眾人願望咧,你以為你Fate喔(錯棚))
不知道是否因為原先イゴールCV R.I.P的關係
這次找新CV時順便玩了偽イゴール這招真的超絕
一來大家不容易懷疑早就熟悉的イゴール
二來還晃點了一下不同CV的伏筆
沒想到根本就是偽裝的最終BOSS!!
另外和四代中二最終BOSS不同(詳細有點忘了)
這代的最終戰至少有丟出些主軸
怠惰的人們放棄思考抵抗,自願被關在牢中只想被人統制
跟衝破牢籠追求人自身自由的怪盜團
雖說是玩到爛的萬年梗,但至少比意義不明的4代好多了
最後大家受到怪盜團鼓舞後我不得不說,這元氣彈吧?!(再度錯棚)
 
談完劇情來談一下角色
第一位加入的角色竜司
(等一下,第一位加入的好像是モルガナ?
雖然這樣說對超愛他的友人N有點失禮
但我對這隻真的沒有特別感想
硬要說大概也只有:大谷讚!!)
因為登場的劇情和角色定位讓我聯想到4代的愛棒(陽介)
但我不得不說我其實非常不喜歡竜司
常腦衝就算了,你還可以說他是太過熱情的熱血笨蛋
煩就煩在他太常得意忘形,再配上腦衝,結果就是一直幫大家惹麻煩
被會長抓包也是因為他得意忘形的發言
(雖說怪盜團選的集會場所我真的不敢苟同
人來人往是怕大家沒聽到你們討論的話題嗎?
更別提還有位常常得意忘形大聲嚷嚷...)
衝去嗆獅堂也是個腦包,要不是因為敵方太老馬你們早就因為這一發露餡
之前還因為KY把モナ嗆走...
之後登場的杏其實是個好女孩,又有水樹加持
可惜型不是我的菜我就沒有特別開發這角色
喜多川是難得我最近會產生好感的男性角色
他真的超電波而且就某種意義超有個性
果然藝術家都是這樣嗎?
他跟双葉或許滿配的?兩個都很電波
會長的型完全是我的守備範圍,也因此朋友一直認為我會喜歡她
或許是被人這樣先說而被有所影響的關係,我對她的感想頗不確定
基本上是有好感(我有把她的コープMAX),但大概不到愛
再加上她主線時超級腦衝到我超無言
妳是參謀耶,妳這種暴走正攻法到底哪裡用腦了啊?!
要腦衝有竜司就夠讓人頭痛的,妳這個參謀跟他搶腦衝角做什麼啊?!
好在她的主線過後有比較冷靜下來
(主線時大概壓力太大,一直被人刺激就大暴走了)
總算有點參謀樣,尤其某些推理我都不得不懷疑她根本偷翻攻略本(誤)
同時我也超推她對双葉的10秒恐嚇,超帥>///< 不愧是QUEEN!!
最後的大逆轉也是靠她的策劃
不愧是參謀!!不過她有時候腦袋太直不會轉彎就是
双葉是另一位友人推測我可能會喜歡的角色
不過老實說我不太懂為啥她會有這樣的猜想
她的CV悠木很讚但就是踩不到我的點
而且以她的天才有時候會搶會長的風頭讓我有點小心裡不平衡
總地來說是算有好感的角色
就可操作角色來說好感度應該是會長>春>双葉吧
但以上都不到有愛就是
春則是在PV被她的決めpose驚艷到
但她太晚出場,角色劇情又綁主角能力值,沒有太多機會去探討這角色
(說道綁能力值,會長大人,明明是妳邀我到學生會教室找妳的,
為啥還要被妳打鎗要我去多念點書啊(淚))
除了可操作角色外,社群也有幾位我滿喜歡的角色
コープMAX:老師、占卜師、記者、姐姐、闇醫生
前2位是攻略推薦技能很好用才MAX的
(老師的技能真的很重要,占卜師我沒用過不清楚)
記者莫名其妙就MAX了
姐姐則是劇情上必MAX,可惜不能追否則她算是我喜歡的型
闇醫生則是嫁不解釋!!
尤其平時酷酷的她臉紅起來這反差實在太讚啊啊啊啊啊>////<
織田信也雖然沒MAX但我對他有點興趣
明明中期的表現有點屁孩但不知為啥我對他真的還滿有愛的
大概是我邊玩邊在想:
長這麼可愛怎麼可能是男的,其實是女的吧!其實是女的吧?!
但很可惜我爬了水管,  他  是  男  的  (崩潰)
不過以上除了闇醫師可以勉強達到愛的門檻外,基本上都只有好感
我這部的真愛是大捏他:ラヴェンツァ!!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愛上的
因為她實在太晚出場,劇情上沒有太多機會去著墨
(而且聽買攻略跟公式本的友人說,基本上官方也沒有放太多設定出來
只能期待之後出的P5D能多少描述一下這個角色
不過她會在P5D登場就夠讓我驚喜了,畢竟她是大捏他角
我都跟友人斷言她十之八九不會出場了)
我能想到的原因大概只有在看水管時被煞到,就是所謂的一見鍾情
畢竟我當時對BOSS超惱怒的:
竟然把一個好好的蘿拆掉,憑這點就不可原諒!!
而且為了她,我還把原先放棄的雙子コープ衝到MAX!!
這就是所謂的愛吧>////<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的評價非常高
雖然有些吐槽點,但整體劇情安排緊湊
搭配最後逆轉高潮,真的會讓人玩得熱血沸騰!!
再配上PERSONA歷代高水準的音樂,玩起來超High
(我超愛BOSS戰的Rivers In the Desert
ルブラン的Beneath the Mask這首也不錯)
超令人期待P5D啊!!
另外我也超想參加PERSONA LIVE!!
這系列的HIGH歌真的很適合去聽LIVE啊!!
原先我本來有想再多寫點心得,但戰場女武神4在等著我!!
就容小的我簡單寫到這裡收尾
但這不影響這部高水準的演出
還在猶豫的人別再猶豫了,這塊絕對值得買來慢慢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