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es of Arise
(中譯:破曉傳奇)(心の黎明を告げるRPG)
 
久違了應該有5年了吧,TO總算又出了家機遊戲!!
這款消息其實好早就放出來了,中間經歷了一陣子的Coming soon
後來又碰到疫情...最後總算在今年9月9日發售!!
前一款TOB可是2016年出的,整整5年的空窗期!!
等不及的我巴不得趕快開來玩,偏偏發賣那一周碰到補班
好在後面接著中秋4天連假
又因為疫情關係也不方便到處跑
讓我充分地利用了連假好好衝刺劇情
10/3正式破卡!!
遊玩時間50:20,等級58(大概25等左右時課金了加速道具)
以下心得有捏,慎入
 
 
 
 
 
全破後最大心得:シオン好正正到不行啊啊啊啊啊啊!!(鼻血)
老實說這隻雖然有好感,但不到本命三本柱(ミラ、ティア、クラトス)
甚至連推し(パティ、エドナ、フィー)都不到
大概落在エステル有好感的層級
但真的正到我不要不要的
當時立繪放出時只覺得:嗯,我的型
OP出來時也覺得還好
真要說,我覺得這次Ufotable的OP退步了(雖然天空還是一樣美)
但根本沒把シオン的美表現出來
尤其開鎗那一幕,有點小崩壞
倒是遊戲模組做的還不錯
雖然TO的模組還是一貫地很僵,動作模組有限導致有時角色動作和場景不搭
但シオン的模組真的建的超美!!尤其是那靈動的眼睛(炸)
第一造型的高馬尾本來就我的菜,第二造型也還不錯
尤其她的慣用武器是鎗
個人超愛遠距離武器角色(雖然玩的時候還是選擇新手向的近戰角)
秘奧時把子彈甩成一排那幕真的帥到爆>///<
シオン真的正到不行啊啊啊!!
 
發完花癡回到正題,這部的心得
因為這款的前一部是TOB
我對TOB讚譽有佳,破完後燒了一陣子
自然也就拿TOB跟這款比
雖然打最終BOSS時,因為展開王道太老梗,我笑到不行
但全破完後有種,「疑?破完了?我寫得出心得嗎?」的懷疑感
(畢竟沒有像TOB的感動,又沒有TOX的女王=馬爺我的神,
也沒有淪落到TOZ劇情前後打臉讓我怒生一篇心得)
和TOB圍繞著「なぜ鳥は空を飛ぶのか」這個命題不同
這部要討論的東西基本上都是點到為止
因為劇情的開端是奴役的ダナ追求解放(主角一直說要打破這道牆)
最大的命題當然是:何謂自由(意志)
中間也丟出了幾個有趣的追加論點
就算不再是奴隸的身分
如果只是照著別人的指引行動而放棄了思考那不就又成了別人的奴隸
(ジルファ真的超成熟,可惜太成熟的人太早出場注定只能便當)
メナンシア發生的事讓玩家再次思考了上述的問題
還有後來的レナ、表面看似支配階級
但本質就是被完全洗腦的如齒輪般地存在(奴役不一定是物質上的)
另外也提到了一些不該以種族蓋全的討論
比方說在ヴィスキント丟出了ダナ人瘋起來也可以跟レナ人一樣
在レナ侵略前ダナ也存在支配階級
都點出了一方支配一方的人類行為是不分種族的
但這些論點大都只是點到為止
尤其種族問題其實更多是為了解リンウェル的心結
嘛,畢竟這部的真正主軸其實是アルフェン把到シオン的故事(個人覺得無誤)
最後1/3(レネギス突入)劇情基本上就是:
想辦法解シオン的棘詛咒,順便解レナ的謎,然後就是滿滿的白光
之前因為是用TOB的立場去看這部導致評價不高
破完後幾天冷靜想了一下,這部根本冒險男女愛情劇嘛!!
尤其那後日談根本閃到瞎!!還結婚,只差沒生小孩而已!!
保安,ED根本就只有白畫面啊啊啊啊啊啊!!我的電視壞了嗎?(瞎)
TO還有哪一部直接本篇就結婚的啊?難怪被人戲稱閃光傳奇
換個角度再來看這部,發現其實也還不錯嘛
TO久違地回到了王道男女角戀愛關係(這可是繼TOX2、TOZ、TOB再度回歸)
兩人關係的鋪陳雖然發展王道了點但也有跡可循,劇情中不忘穿插放閃
尤其決戰前夜,シオン根本撩炸了>////< 我都快被她撩死了(炸)
劇情發展中規中矩,也算通順
只是少了點爆點跟緊張感,大概跟這代的最終BOSS設定有關吧
有點類似TOR的感覺
基本上沒有明確的意志,而是想著要活下來的星靈力
他自然不會出來跟主角嘴誰的主張才是對的
然後真最終BOSS超級無敵夠亂入加意義不明
因為不想再被支配(被當實驗品)所以支配所有人
想表達狂氣卻又做的不到位,讓人只有路人來亂感
雖然丟出了明明同樣經歷,但因為アルフェン有夥伴有想守護的人所以沒走偏
但這邊的鋪陳根本不夠,與其說是有想守護的人
我真心覺得只是アルフェン天生主角爛好人個性造成兩人的不同結局
結果這隻最終BOSS根本就是來亂
只是劇情需要有人亂讓事情有險小插曲
才能讓主角搞出レナ、ダナ星靈力重新合一的更好解
(事實上整場最終4連戰,前3場真的在打,最後一場只是跑個流程...)
劇情少了張力,結果就是這部我找不太出會讓我想要不斷複習的劇情
(TOB打死小孩那段我就可以複習個上百次!!)
不過シオン發現一絲希望,帶著哭音說到也想像普通人生活那段
下紫演譯得很好滿感人的
只是這部在氣氛的鋪陳上真的可以再加油點,總有種不太到位感
導致一些應該是感人場景氣氛都帶不太上來
結果就是我難得這次竟然每有偷看水管看後續心情!!
(也沒有衝到想知道後續劇情)
唯一真的嚇到我的地方應該是雙OP吧
雖然ヴォルラーン當時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黑幕(雖然他還真的最終BOSS...)
但被第一OP制約的我再看到第二OP時真的被嚇到了!!竟然給我玩這招!!
這應該是整部我玩得最激動的地方了
一些人物的心情轉折也做得不太好
キサラ因為時勢所然被逼著反應沒有辦法
但ロウ和テュオハリム的心境轉折就真的做得很差
尤其テュオハリム一個失蹤回來就決定跟團
真的有種???我是漏了甚麼劇情嗎?
アルフェン恢復記憶的部分也沒有好好利用鋪陳
大概和這部大家都是帶著迷茫邊走邊探索答案有關?
所以當角色們下決定時旁人不一定看得懂緣由
因為可能連角色們自己也沒釐清楚
這點リンウェル劇情就帶得比較好,畢竟她花了3個關卡迷惘
只是如果能多鋪陳點和レナ隊友的互動會更有說服力(尤其與テュオハリム間)
ダナ五個國家的不同治理方式,配合劇情演進搭配的還不錯
(同時也搭配リンウェル的心境轉折)
比較可惜的是シスロデン監視社會其實有很多可以發揮卻沒有好好利用
嘛,反正這部的真正主軸是男女角放閃
劇情基本上順,夠閃就夠了!!(無誤)
順說主角恢復記憶後我第一個想法:把不到本人就把妳子孫(誤超大)
而且這部是繼TOG後TO總算又迎來了沒帶有淡淡遺憾的正統HE!!
看了開心也不錯,就只是眼睛被閃得有點痛(笑)
 
這部6位隊友,個性相較比較不突出(跟前幾代比)
尤其アルフェン標準的男角個性
臉又有夠路人(過分),戴面具還比較帥一點啊
シオン因為棘的關係,對人比較冷,但本質也個濫好人
劇情到中期會發現她瞞著一些事情沒有說
加上她基本上不太提レナ的事
(雖然後來會發現不是她不提,レナ人自己也甚麼都不知道......)
讓人有點イライラ,畢竟視隱瞞的事情有可能會是大雷咖
不過隊友大家人都很好,知道她有心事但都是開導而不是逼她說出來
對シオン來說,這也是她第一次碰到一群可以稱得上是朋友的人們
也難怪在自白棘的秘密時,早知道會那麼捨不得乾脆一開頭就不要認識
(這段也是我少數覺得可以一存的劇情
另外一段是決戰前夜,シオン太撩,還有閃到不行的最終戰
當時發現只有14個存檔點還擔心不夠,後來根本綽綽有餘)
等到事情爆出來後
對不起シオン我錯的,這種事真的很難簡單說出口(跪)
不過シオン這樣的出身經歷,竟然沒有長歪真的是奇蹟!!
後來レネギス突入後沒有帶點シオン幼年劇情覺得可惜
另外「棘」的設定只有初出場有帶過,後來基本上都只有用來讓男角攻略女角
老實說有點可惜
尤其是リンウェル,作為男女角外第一位加入的隊友角,加上對レナ的恨
其實真的該拿出來玩一下,讓她誤會シオン歧視ダナ
リンウェル的存在對シオン滿重要的
也因為她是隊裡對レナ最有敵意的,也就成了最適合的朋友代表
結尾和シオン握手擁抱那邊也滿感人的
ロウ我反而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他,說熱血也還不至於暴衝
單細胞動物?有時候有點KY
不過在KY還是比不上テュハリム
不愧是名家出生的お坊様,再加上音樂家/藝術家風格
有種活在自己世界的感覺,尤其是剛入隊那邊
不過レナ隊友們其實都有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KY感
也因此有時候發言還滿直指核心,但很KY...
是說第二OP的テュハリム頗帥,在他後頭登場的男角就顯得一臉路人...
キサラ則是隊裡的媽媽,雖然看起來一臉腦筋樣,但也不至於死腦筋
第一次離家冒險的テュハリム根本都是靠她在顧!!
其實這部的三組CP裡,我最偏好的其實是這一組啊
只是雖然男女角組閃到不行,後日談卻沒有給其他CP糖有點小可惜
不過就像我前面出的,這代的角色個性相較不突出
尤其我直衝主線劇情
主線上角色真的沒有特別突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唯一有應該就テュハリム的KY表現吧)
也因此這次我沒有特別中意的角色(シオン只是有好感)
不過在最終戰前我慣例地跑了一下旁支練練等
才發現原來這代角色可愛的地方就在這些旁支跟Skit,還有野營對話上
跑了幾條後才發現這代的角色其實也滿可愛的
只是因為我是在最後一刻一次回收,
時間點的關係有些對話會跟當前的狀況有些微和
如果是順著劇情同時完的感覺應該會比較好?
邊玩邊培養對角色的感情
多了點帶入感後期或許會對劇情會比較容易共感?
不過我最終還是沒有跑完所有旁支
不知道其他旁支有沒有補完多一點設定
比方說魔法使い一族的故事etc.
畢竟本線都沒有深入探討角色的故事
尤其テュハリム的心結解的真得莫名其妙...
說到旁支
領將的旁支劇情提到雖然是敵方角色,看似絕對的惡
但每個領將其實都有他背後的動機及想守護的東西
雖然是個不錯的展開,尤其對比ガナベルト死前的那些發言
但還是老樣子,也是簡單帶一下沒有實際深入
真的可惜了很多能好好發揮發展的設定
 
系統的部分
這次畫面又大進化了!!場景真的超級美!!
或是官網上放的其他PV)
可惜目前PS5還是缺貨狀態,否則用PS5玩起來應該很爽
Skit這次採用與以往不同的表現方式
之前大都是採用立繪對話,這次則是用遊戲模組,表現方式類似漫畫
基本上我沒有特別的偏好
不過鑑於這次Ufotbale角色作畫有點沒到位
用模組帶Skit讓我可以好好欣賞美麗的シオン,只能給個GJ了
還有這次的料理圖很棒(重點錯誤)
戰鬥部分多了許多新系統,但對只會無腦打得我來說
戰鬥系統越複雜我越頭暈啊!!
每個角色特殊技能對應敵方攻擊模式可以斷技這個滿有趣的
但我真的很不會抓キサラ的放技時間點
角色的特性攻擊我基本上也沒在用
還是衝上前無腦瘋狂按攻擊鍵容易
不過這代戰鬥很華麗
但有時候太花,我反而看不到敵方角色跑去哪...
另外這次的CP真的很容易燒乾,又沒有太多回補方式
只能燒果凍但有夠燒錢....
這邊一定要記得有能力就趕快去打特殊怪,一隻可以加10CP
我是到最後才重新掃過一半,結果就是之前推迷宮果凍燒超兇
音樂的部分這次真的沒有甚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曲子
TOB基本上音樂也普普,但至少還有個主題曲的變奏能襯托氣氛
這部真的完全沒有,有些地方的BGM還讓人有點出戲
尤其是ヴィスキント,應該要有淒涼悲愴感,但BGM就是不到位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背景帶人聲的配樂,但這代卻完全沒有一首讓人有印象
 
雖然無關主劇情,但我其實很想問
既然表舞台的レナ人其實是早早被抓去改造的原ダナ人
那闇屬只有レナ有光屬只有ダナ有的設定是?
(說到闇屬法,我被回復技=光屬法制約的太深
結果這款會回復技的竟然只有レナ隊友我一整個適應不良)
當然也可以解釋闇屬是ヘヴレクト強灌的
連同眼睛發光也是後來設定進去的
還有那個石付き(ダナ),到後來根本就忘了這個設定吧
嘛,畢竟這部的主軸是放閃,大概也不會特別去解釋這塊
但這設定不失是個不錯的劇情產開,解了很多東西
比方說魔法使い的存在(被抓漏的會星靈術ダナ人)
レナ人一副被洗腦樣的表現跟非常不自然的社會制度
也給人レナ人被ダナ人接受的理由
本質上我們其實同一種人,而且レナ人基本上也是被操縱的狀態
シオン也不用對アルフェン被抓去改造感到太抱歉
反正他們是被改造的同伴
不過那些被改造成レナ人的原ダナ人
其實本來就是支配階級的可能性應該滿大的
畢竟光會星靈術這點應該就先贏了一半
魔法使い被迫害是因為人數太少(大部分同類都被抓去當レナ人了)
不過這部看來也沒打算認真解ダナ跟レナ的鴻溝
又是這部的慣例,把話題丟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總結來說這部的問題個人覺得是鋪陳的深入度不夠
點出了許多有趣的想法,但都沒有花時間深入發展
也因此氣氛營造得沒有很好,感動度稍嫌不足
不過就一部正統男女角冒險劇情,故事說起來算順
雖然氣氛沒有做起來但還是有丟謎團解謎的部分
故事也能前後對照沒有太大矛盾,也算中規中矩的故事
反正這部就不用想太多,就單純拿來看閃光的故事
玩起來不會有太多精神壓力
看隊友有趣互動,看男女角瘋狂放閃也是種樂趣
如果打分數我應該會給個70分左右吧
可惜男女角沒成為我的王道CP否則有機會上看80
為了シオン可以再加個5分www
雖然沒有像TOB有讓我想要瘋狂複習的劇情,但偶爾開來吃吃糖也不錯
另外這部走正統王道HE,雖然ED有用畫面大概帶到大家的結局
但情報量遠遠不夠啊!!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出後續番外劇情
像之前TOGf出的DramaCD就很不錯
尤其這種HE結局更讓人想看角色後續的糖啊!!
NAMCO拜託了!!給你錢快出啊!!
在官方出之前先讓我來找找同人過過乾癮好了
最後容我在喊一次:シオン真的超級正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ales TOArise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