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雷慎入)
 
其實當初看到是虛淵玄腳本就有點興趣
但礙於那個畫風我卻步了
(我喜歡Q畫風,但這種的沒打到我點)
這部討論串開始爆走是從第3話的便當開始
我多多少少受到了影響(和同學打探後決定追)
劇情就C_Chat版上的說法,非常有虛淵的風格
是說其實我已經有很長一陣子沒追魔法少女系列
(最後一次應該是小學的時候吧?)
在我的印象中魔法少女不就是靠著愛與勇氣和邪惡對抗的故事?
然後每話一定會有一段冗長的變身橋段
(這時候就會想要吐槽,敵人為什麼不趁這個時候打上去?)
但這一部完全打破了我的既定印象...
果然是我太久沒有接觸魔法少女系列?還是單純是虛淵的問題?
 
以下是個人追到第9話同時看了C_Chat討論串後的一些想法
有雷是一定的,不想被炸現在離開還來得及!
(PS.因為切換打日文名很麻煩,所以用版上的暱稱代替)
 
粉紅(まどか)
目前在版上許多人稱呼她「廢怯」
但個人覺得是太苛刻了
至上這幾話她以她的方式試圖努力過了
以一個普通國中生的方式努力試過了
效果不彰,但她確實努力過了
不過不能否認一直在哭的她,確實是會讓人產生「廢怯」的形象
 
先輩/黃毛(マミ)
套句版上的話:虛淵作品中的角色早死是種幸福
只要她不要在終盤突然以大魔王身份再度登場
那她就是在不曉得魔法少女的系統下死去的
沒有墮落成魔女,而是以人的心死去
而且在死前她也得到了她追求的幸福(當粉紅答應說要一起並肩作戰)
 
藍毛(さやか)
4~9話就是以她為中心展開的
在她簽約許願前已經有人再三警告過為他人許願成為魔法少女想法的危險
幾乎可以說在那個時點她的命運就已經被決定了
為了自己喜歡的人許下的願望卻讓自己落得現今的下場
希望轉變成絕望最後墮落成魔女
她的魔女型態「人魚」正好呼應了她的故事
而她結界內的各種畫面同時也反應她的內心
當然會落得這樣的下場,她的個性本身也是原因之一
(這點版上有人詳細分析過了,我說得不會比他好就不在這裡多說)
有人把藍毛的魔女化怪在恭介和綠毛(仁美)上
尤其是恭介,因為藍毛的願望他的手才得以復原
所以許多人認為他就像把藍毛利用完就把她丟到一邊
但我不同意這一點
恭介並不清楚魔法少女這件事,在他看來他的手會復原是奇蹟
藍毛對他好並不表示他一定要回應他的感情,感謝和感情是兩回事
(詳盡我不清楚,在我的看法恭介並沒有在利用藍毛
藍毛的行為是她自發性的)
如果「藍毛為他許願=他必需回應藍毛感情」
那就回到了黃毛曾向藍毛問過的問題:
「妳是為了什麼許願?是為了實現他的願望?還是為了施恩給他?」
而且就像人魚公主裡的王子一樣,他對整件事是不知情的
所以恭介要為藍毛魔女化負責我覺得說不過去
更別提身為中心人物的藍毛自己本身也沒有動作(表明心意)
唯一讓我比較不滿的一點是恭介出院或是後來重回學校時從來沒找過藍毛
藍毛在他住院時一直去探望他又是青梅竹馬,這樣有點說不過去
此外綠毛追恭介這一點,她在事前就跟藍毛挑明了
她甚至給了藍毛一天的時間,比起暗中出手她選擇了光明正大的挑戰
當然不能否認這兩個人刺激了藍毛的黑化
但把罪怪在這兩人身上我覺得並不合理
 
紅毛(杏子)
第9話和藍毛攜手殉情
版上不少人感嘆她在這話轉換+漂白太快轉得有點硬
浪費了一個可以好好塑造的題材
不過有點是可以確認的:紅毛在藍毛身上看到了自己過去的影子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紅毛對藍毛那麼執著
因為生長背景的不同
紅毛在碰到人生最大的痛苦時,她以不同的方式轉換自己的黑暗
只要當時一個差錯,她可能也會落得和藍毛一樣魔女化的下場
所以她才會如此執著地想救藍毛(雖然最後...)
她在最後找回了她的初衷,就某種意義也算是領了個幸福的便當吧
然後我一定要喊一下:野中藍萌殺啊>///<
 
Q比(キュゥべえ)
最近攻佔PTT和PTT2的惡質推銷員
拜牠所賜,C_Chat版上契約相關討論爆增
先不論牠沒提魔女化和ソウルジェム的事
牠之前一直死纏爛打就只是想著和粉紅簽約就夠讓我幫牠貼上惡德推銷員標籤
更別提牠隱瞞了魔女化和ソウルジェム的事
雖然Q比宣稱:那是因為妳們沒問
完全就是個惡質推銷員口吻
只挑好的一面說壞的一面卻完全沒提(當然簽約上當的本身也要負責)
不過就牠的價值觀來看,他並沒有惡意或刻意要隱瞞(他不了解隱瞞的意思)
牠的目的是要介由魔女化時產生的能源延長整個宇宙的壽命
就如牠自己宣稱,牠們的種族沒有感情
所以Q比可以冷酷地計算人命的價值
對Q比來說一條人命和整個宇宙的生命比起來
該犧牲的當然是前者(長い面を見れば)
Q比本身沒有惡意亦沒有善意,牠是個中立的存在
只是牠的價值觀和我們的價值觀不同(人的生命不該是這樣橫量的!)
所以Q比無法理解人類的想法,而在我們的眼中Q比是敵人/惡意般的存在
就如Q比所說,牠並沒有逼迫任何人,都是在對方同意的情形下簽約的
但這是份惡魔的契約,在獲得奇蹟的同時也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偏偏有許多人在沒察覺的情況簽了約→在Q比眼中這是個人的判斷錯誤)
 
黑毛(ほむら)
如果不是一開頭她就打到我的點,或許現在我會討厭她(?)
就某種意義她和Q比很類似,為了自己的目的(粉紅),她不在乎其他人
不過極其冷漠的她偶爾也會對其他人露出一些感情
或許一開頭她也不是像現在這樣的人吧?
黑毛曾說過她曾看過無數的死亡,這或許是造就現在這種個性的原因之一
另一點黑毛惹人爭議的是她明明什麼都知道卻什麼也沒説
但從第8話後半段來看,不屬於這個時間軸的她在行動上可能有所受限
再來就如她所說:
她就算說了也沒有人相信過(←造就現今個性的可能原因之二)
尤其是這話的下期預告和下一話的標題,感覺就像是呼應了這個假設
下一話可能就會提到一點黑毛的故事(到目前為止她一直都很神秘)
不知道會不會提到她和粉紅的關係?為什麼黑毛那麼在意粉紅?
(黃毛曾提過的「いじめられる子供」會不會是個線索?
另外OP出現的黑貓也可能有所相關?)
不過黑毛雖然極力在努力避免粉紅簽約
但她的各種言行舉止反而讓人覺得是在間接促成整件事的發展?
 
按照版上所說的這部一季(12話)就會完結(?)
最後的結局令人在意
雖然虛淵宣稱「テレビの前の皆様が暖かく幸せな気持ちで一杯になってもらえるよう、精一杯頑張ります!」
不過目前看來,有合乎這一句的只有OP吧...
(這部的內容對照OP的圖真的是個心酸...orz)
還有一點讓人懸念:究竟粉紅會不會到最後只有在OP才變身成魔法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