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es of Zestiria
(中譯:熱情傳奇)〈情熱が世界を照らすRPG〉
 
我覺得與其翻成熱情傳期,倒不如翻成炎上傳奇還比較貼切…
總之花了40個多小時全破
劇情多多少少有點小衝或許因此錯過了些支線劇情
(不過這次ロゼ內鍵支線提示功能
除了各地的特殊怪、穢れの坩堝、かめにん劇情外基本上我都跑了
但我不得不說這次支線一來少二來超空虛
基本上沒有達成任何幫主線補充說明的功能…)
又因為要趕在春節連假內全破也因此沒有太多時間細細吟味故事
或許因此誤解了什麼
但整體來說我實在有太多想吐槽的地方!!
雖說最近的Tales都有角色描寫不足、劇情鋪陳不足的問題
但做為20週年作和同樣也是週年作的TOA相比
Tales真的已經回不去了嗎……遠目
(15週年作的TOX?至少TOX有馬爺啊!!這點TOZ就遠遠比不上了!!
而且說老實話,TOX也算是大家不太滿意的作品之一)
 
先從主劇情開始吐槽吧
因為永久離脫事件我耐不住性子偷偷瞄了一點簡單捏他
一開始看到的評價是:雖然宣傳出問題(之後會提到)但內容還不錯算是良作
主軸描寫人族和天族的合解及共存、後半部悲壯的氣氛營造,之類的片段捏他
所以在玩的時候多多少少有些許的猜測+期待(劇情似乎還不錯?)
當初還因此有點小後悔擔心會讓遊玩時的樂趣少了些
但 我 完 全 錯 了 ! !
因為當時捏他有提到人族與天族的和解及共存
我本來推測這次的最終BOSS(災禍の顕主)
要嘛是天族重要的角色要嘛就是前代的導師
這樣一來呼應ライラ不斷警告的孤獨之路
二來也解釋了為什麼ライラ一直希望主角(スレイ)自己去了解自己做判斷
所以我一直以為會是前代導師/天族為了眾人負出了一切
但卻被人類背叛,受不了人類的野心欲望
又或著因為特殊的力量而被排擠(呼應修橋事件)
結果......我 完 全 錯 了......
最終BOSS的產生確實和前代導師有關(因為他的詛咒)
但整個理由比原先想像的薄弱太多了......
ヘルダルフ因為自身的野心背叛了與導師的約定
讓前代導師興建的村子(為了避免主神憑魔化)遭到滅村
忿怒的前代導師就拿姪子當人柱詛咒背叛的ヘルダルフ,災禍の顕主就此誕生
………………………………………………
是可以理解前代導師的忿怒和絕望,但絕望感遠遠不夠啊!!
如果前面鋪陳些導師對人類的望的無奈因而隱居
但連最後的清靜之地也因為人類的慾望而失去
(如果ヘルダルフ是他之前的同伴或信賴之人就更添絕望感)
最終BOSS的悲劇色彩會更加濃厚
雖然個人更推的劇情還是為人類鞠躬盡瘁但卻被人類視為異端的導師
再加上已經開始憑魔化的主神相關描寫,襯托出人類的野心慾望
更能添增這部的悲壯氣氛 (看看TOS的BOSS再回來看這一部,哀)
但很不幸地,劇情讓我們看到的就只有:
因為ヘルダルフ背棄誓言前代導師的村子被燒
前代導師就火大詛咒ヘルダルフ
雖然感受的到前代導師的忿怒及無力感
但如果再多些描寫多些鋪陳,絕望感會更沉重
尤其多描繪人類的野心慾望及導師的孤獨,更能成為勸誘スレイ的誘因
但很不幸地,這部份遊戲沒有多所著墨
(大地の記憶的表現手法我個人還滿喜歡的
尤其是片段式,搭配好劇情,一來可以鋪陳二來帶點懸疑性
但對導師、將軍的個性、與周邊人物關係描寫不足
讓整個劇情變得很片段很平面...)
看完回憶我最大感想只有:你妹妹還比你適合當導師……orz
而被詛咒的ヘルダルフ因為成為不死之身,被人懼怕、家人因而被殺害
想死又死不了,絕望的他決定把整個世界憑魔化(?)
說實話我到現在都不太理解他到底想幹麻?
因為人們的各種負面情緒會憑魔化,這是人類最自然的姿態
應該接受這樣的姿態?
抵抗很痛苦為什麼不接受這自然的姿態?
(↑因為我一直都沒搞懂過最終BOSS的想法所以可能有所誤會)
整個意義不明,這最終BOSS的動機及目的感覺跟TOR有得拼…
為了成為惡役而惡役……嘛,他確實也是因為詛咒變成最終BOSS的(攤手)
難怪他的手下會那麼少:
小蘿(セイモン)、將軍(マルトラン)和掌控不住的狐狸(ルナール)
後兩位還只是出場打醬油,狐狸算不算是他的手下都還很難說
亂場也亂得很沒存在感(看向TOIハスタ的和TOV的ザギ)
而且憑魔化的原因只有在打敗他後簡單帶過就結束
完全不知道是出場做什麼的
整個把子安浪費掉了!!(沒關係,我還有ジェイド)
更別提另外兩為口口聲聲說為了那位大人,為了那位大人的理想
但究竟為什麼要追隨最終BOSS卻完全沒提
那位大人的理想我都想知道是什麼咧(丟筆)
サイモン一直強調只會帶來悲劇的天族也沒做描寫
就只是一個莫名其妙的最終BOSS跟他手下莫名其妙的跟班們
(先別提神作的TOA,被人批評的TOX至少還有用支線為敵方角色作一些描寫)
最重要的是這些事情至多不會超過20年前(就發生在男角出生那年…)
一開頭營造的氣氛好像是數百數千多年的因緣
當我發現是至多不會超過20年時整個冏
(プロローグ可是這樣寫的:
グリンウッド大陸に「穢れ」が広がるようになって久しいこの時代
好啦,20年也算很久了,只是和我想像的久不太一樣…..)
 
再來是主角下的最終決定也莫名其妙
就突然在決戰前對話丟出震撼彈說:我要和主神一起長眠直到主神被淨化成功
可是我完全不懂你是怎麼導出這個結論的!!
在我看來就像是因為Tales主角都是濫好人,スレイ也是爛好人
所以導出這個濫好人(=犧牲自己解救所有人)結論
套句馬爺的話我對スレイの信念を感じられない……
另外用「「殺」來解救」的這個議題,處理得也不是很好
以ロゼ的殺手ギルド統領身份
這其實是個可以發揮的議題,但這部確卻只簡單就導出結論
之前強烈否定ザビーダ的作法到後來導出用殺來解救的過程
我感受不到到主角心境的變化
感覺沒有太大的掙扎就接受了這個方法
(打完發現淨化不了,好吧,只好殺了)
當初答應毒舌蘿(エドナ)會找到解救她哥哥的方法
出去旅遊一圈後就決定宰了再說
主角群根本沒有任何試圖找方法的努力啊!
唯一的努力應該只有打BOSS打得很辛苦
打贏後發現無法淨化,怎麼辦?殺了吧… 
另外ロゼ不會產生穢的原因我也不能能理解
(其實我一直很想吐槽最終決戰和BOSS對話(罵?)的內容感覺就會憑魔化啊…)
在我看來就是她過度樂天把事情想得很簡單,有問題殺就對了
但對殺人所需背負的東西及覺悟,老實說我感受不太到
(在殺樞機主教時的對話,我相信ロゼ應該還是有這方面的認知
但因為描寫的太少,給人的感覺就像有問題殺就是了)
大概是怕糾結要不要殺+努力找尋解救法但仍找不到會讓導師憑魔化吧
非常簡單地就決定用殺解決一切了……
 
兩國的和平也來得莫名其妙
就一頭龍在場上大亂,大家受到導師的感召
本來戰爭中的兩國士兵就這樣攜手合作把龍打敗了
雖說共通敵人一直都是讓敵對雙方合作的好機會
但當共通敵人消失時兩方是否還能保持合作關係我很懷疑
(更別提就算有共通敵人, 人類的惡性還是會互拖後腳)
之前明明連百姓都戰意滔天,打個龍後大家就開心歌頌和平
更別提其中一方的代表還是永久離脫(アリーシャ)
以她在國家中的立場,我嚴重懷疑她真的可以主導和談?
(說上面的人挖坑給她跳我還比較相信)
此外龍除了這頭和毒舌蘿的哥哥外,就沒有其他龍了!!
和主線根本沒有太多的關係 當初努力主打龍,LOGO還用龍做標誌
結果龍只是來打醬油
八天龍傳說也不知道傳說到哪裡去了
再加上一些吃書的設定(參考)
也難概魔改的傳言會甚囂塵上
 
主劇情描寫不足外,角色們的過去描寫也不夠
ライラ的誓約是什麼,為什麼要簽下誓約
後來登場的ザビーダ和エドナ哥的關係也沒提, 過去做了些什麼
為什麼要殺死憑魔化的天族?
(有提到是為了守護同族的尊嚴,但如果能描寫他下決心的過程會更好)
尤其是他的入隊也是個莫名其妙,感覺就是為了補缺而入隊
(本來和主角群打得半死,某人一便當就很阿莎力地入隊)
デゼル和ロゼ的故事主線雖然有提但我看得不是很懂
也就不可能有所共鳴,所以當デゼル下場吃便當時我完全無感……
 
整體來說這部劇情鋪陳不足敵我雙方角色刻劃薄弱
(TOA的時代已經回不去了(淚))
跑完一遍我仍稿不懂這部要探討的主軸是什麼
應該說有丟出幾個主題,但都只淺淺帶過就下結論
主軸已經描寫薄弱了,可以當作補充說明的旁支又少的可憐
氣氛營造不足的結果就是雖然主角最後走犧牲路線還發了不少便當
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同樣走悲路線的TOX2
從分史ミラ開始、ヴィクトル、哥哥,到最後的決擇
有前面的鋪陳才有最後悲壯的氣氛
但這一代我完全感受不到
(雖然這部後期也發了不少便當,但角色交集太少+鋪陳不足氣氛大打折扣)
 
劇情的問題先放在一邊, 這次的BGM眾人評價都不錯
但因為我還滿常晚上衝進度無法開太大聲加上耳朵聽耳機搞差了
有些BGM就被我漏掉了
幾首有印象的(原野、遺蹟BGM): 不錯聽,但聽久了會小膩
OP歌聽久了還不錯,但和過往的Tales OP風格有差,一開頭真的很不習慣
畫面的部份,被TOX養大胃口後,我只能給個普通的評價
 
戰鬥系統方面因為我一向都是無腦殺,也無法做太多評價
(不管是哪一代對我來說都是狂按圈叉,偶爾防禦一下)
只是TP改成SC系統我不是很習慣
雖說防禦、連段等方法可以回SC
但我更愛以往的吃グミ補TP,簡單易懂…
術技相剋的剪刀石頭布系統,感覺還滿有趣的
但因為我都無腦衝所以被我放置
神依系統基本上被我拿來當補血+弱點屬性攻擊用
如果沒有剋到敵方屬性基本上就按平時方法打
然後我一定要抱怨這代的AI整個無法掌控啊!!
尤其電腦超喜歡在奇怪的時間點莫名其妙地神依
我還得手動操控自己解神依
之前明明打怪把戰線拉地好好的(術士拉到後方手動放法)
但不曉得我家術士是那根筋不對突然跟我神依跑到前線來…眼神死
而且因為神依系統,兩位人族被綁死一定要上場,這點我也有點小不滿
 
角色部份,請容我弱弱地問一句:這部的女角其實是幼馴(ミクリオ)吧?
不管從OP還是決戰前的夜間對話
更別提每次劇情跑完,partner都會自動幫你改成幼馴
(害我一開場都要自己改回毒舌蘿…)
如果結局的那位確定是幼馴的話…真女主角確定(蓋章)
雖說從TOX2開始(或者該說近期TOV推出的相關商品開始?)
Tales就很明顯想攻略某一族群的荷包…
不過對不太吃這一套的我來說,心情有點複雜…
嘛,至少TOX2給了我不少開花的肥料,就不計較了(攤手)
但整體來說雖然某些族群會咬餌,但效果應該不如TOV、TOX2吧
反正我對這兩位也沒有什麼興趣
幼馴至少還有些傲驕屬性
主角我完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總之就是個爛好人(攤手)
ライラ的話,前期裝傻還滿有趣的
關於她的經歷和誓約的事被簡單代過後(或者該說根本沒帶過?)
角色給人的印象整個弱化
下場吃便當的デゼル我也是無感
反而對後來加入的ビザーダ比較有興趣(這位比較有個性)
但他的加入也是個意義不明(嘆氣)
不過我還滿喜歡他配毒舌蘿
雖然有人抱怨這兩位莫名其妙在決戰前會話湊在一組
但兩人的對話內容讓我不小心開了花
這部我最愛的角色當屬毒舌蘿(エドナ)
從OP時就對她有好感,加入後不久本來第一名的永久離脫就被我踢到一邊
尤其我超愛她在SKIT中的各種毒舌!!
也因此她是我僅次男角,等級第二高的角色
(後期硬打,隊友群常常趴地,
這時我的最高指導原則:
只要結束時毒舌蘿還活著可以吸趴其他人全躺地也沒關係)
打最終BOSS時,最後一次的短時間削血就靠有練過的毒舌蘿挺過的
(打神依化最終BOSS時必須水火土風密奧各放一次,
放密奧的條件是在一定時間內打BOSS一定血量
前面時間比較長,後面會越來越短
一開始我順序沒調好
(EX:一開頭用掉攻擊最高的毒舌蘿,讓攻擊超弱的幼馴放在第三位)etc.)
GG了好幾次還差點想放棄,總算在第5次以水風火土的順序破關!!
不過我對毒舌蘿的喜好程度也只到パティ、ソフィ程度
和我的三大愛(ミラ、ティア、クラトス)仍有一道不可跨越之壁
至於鬧得沸沸揚揚的永久離脫事件的兩位當事人
基本上我比較偏好永久離脫アリーシャ(低聲線+比較偏向男性的用語)
但真の仲間(ロゼ)其實也是個好孩子
(只是一開頭加入時我還有意識到她是個好孩子
但後期對她越來越沒感覺,太沒有讓我有印象的特色了)
而且就這兩位的身份和個性來說,永久離脫離隊、真の仲間加入還滿合理的:
永久離脫個性太認真,非常不適合之後要走的嚴肅氣氛
(會讓整個隊伍想法更悲觀,甚至有產生穢的可能性)
這時樂天型的真の仲間就很重要了
再加上他的殺手ギルド的出身,順便帶出來這部的另一個主題「殺=解救」
更別提永久離脫的公主身份會很難行動(=敵國通行不可)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宣傳手法
之前大力宣傳永久離脫
(和男角一起介紹、出PVC,邀請聲優出場活動、特典密奧etc.)
結果玩了之後發現她只是個路人
確實,馬場從來沒有明言說永久離脫是女主角
但這種宣傳手法怎麼不讓玩家覺得自己被欺騙?
已經炎上時又推出永久離脫的專屬DLC更是在火上澆油
再加上劇情對待永久離脫的方式
(不過我覺得永久離脫離隊+邀請真の仲間入隊的SKIT並沒有網路上說得那麼糟
感覺比較像天族們擔心沒有人類同伴的男角而大力主張應該要邀真の仲間入隊
而且真の仲間靈感強
男角一來沒負擔,二來比較不會因為特殊的能力而被孤立
只是我覺得真の仲間入隊理由感覺好隨便,簡簡單單就答應入隊了
相較之下永久離脫真的是想著國家的好女孩
(不過太理想化了點,這明明是黑化的好材料(大誤))
後期被影薄不提,兩國合談後永久離脫邀請男角被拒絕時的表情
讓我想到之前永久離脫CV茅野
對永久離脫在在遊戲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的回答:「她大概很想成為佐料吧」
就不禁覺得她好可憐…
而且聽說她在DLC還要再被打臉….
 
另外這代的城鎮有夠少
(順便抱怨一下水的試驗遺跡,不要再把我傳回入口了啊啊啊!!
完全可以理解大家想摔手把的心情
不是機關複雜,而是那個另人火大的傳回入口設定啊!!)
加上之前永久離脫的宣傳方式、完全被影薄的龍、前後矛盾的設定
再對照NAMCO的前科
我論出TOZ完全版的可能性…
更可悲的是,我覺得出了我十之八九還是會買單
只是一個20週年作被做的像是半成品
再看向10週年作的TOA
我真的感到很悲哀
我這個中生代?(Tales歷7年)都覺得悲哀
叫那些從TOP、TOD時代就追這系列的鐵粉們情何以堪?
如果劇情完成度高,之後出完全版(如果出的話)就算了
但像這次支線不足、劇情鋪陳、角色刻劃都不夠的狀況下出完全版
到時被罵騙錢不是沒道理(攤手)
更別提這款是 2 0 週 年 作 ! !
這部之後跑完DLC後應該會被我封印吧
情方面比不上TOS、TOA、TOV, 搞笑程度不到TOG
又沒有像TOX、TOX2有馬爺加持
有這個時間我臨可把它用在TOA二輪!!(跪求移植到PSV(我沒有N3DS))
要不然拿來破TOD、TOD2、TOL感覺還比較有意義...
總之先破DLC,再來就是坐等看戲會不會出TOZ完全版(攤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ales TOZ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