プレミア音楽朗読劇 VOICARION XVII ~スプーン
VOICARION XVII ~スプーンの盾~
 
之前為了關鍵字,特別加了付費會員B.B. Club
(藤沢文翁的fan club,沢城還滿常參加他的朗讀劇
付費會員可以優先抽選且比較有機會買到比較前面的位置)
誰知道還沒有機會用到就碰到了疫情...
但我還是乖乖繳了3年的會費,這次總算讓我用到會員資格了!!
還不抽好抽滿!!運氣真的非常好7場中了6場!!
(唯一沒中的千秋樂真的難抽無解)
本來我應該要在朗讀劇結束後趕緊把這篇心得生出來!!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年初忙著破TOArise外傳
想說終於打完可以有餘力來補Blog時,我就掉Seed大坑爬不起來
最近行程除了Seed還是Seed(甚至還因此放棄幾場早就買好的票)
上映了3個月我終於又有點餘力可以回來補心得(再不補5月朗讀劇又要來了)
但畢竟隔了4個多月,記憶早就開始模糊
這篇基本上就是把當時條列式的心得拿出來key-in也算是做個紀錄
還請各位見諒我這段片式的心得(跪)
プレミア音楽朗読劇 VOICARION XVII ~スプーン
 
2023.12.7(木)晚場:マリー沢城みゆき、カレーム朴璐美、ナポレオン石井正則、タレーラン安原義人
這次朗讀劇在東京上映了3週
做為首場又是沢城難得的平日晚場(她都沒有參加假日場啊QQ)
說什麼也要衝啊!!
因為是第一場還在花時間適應劇情、音樂和角色關係等
劇情上感謝之前才看過電影版的拿破崙幫我補充了一些背景基本知識
雖然電影真的頗科,但如果沒有這些背景知識我大概要花更多時間去理解劇情
劇情部分我還頗喜歡角色間的互動
カレーム角色的成長,他在維也納會議那邊真的有帥
不過維也納會議最帥的還是タレーラン
隨著所處地位不同而改變的ナポレオン
他和タレーラン決裂對戲那幕真的很有張力
還有故意不正確唸タレーラン名字的理由
故事雖然沒有太多的起承轉合,但角色間的互動我真的很喜歡
而且畢竟這部是朗讀劇,就是要看聲優們詮釋角色們的對手戲啊!!
音樂的部分雖然不錯,但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想要不斷repeat的曲目
但下半場開場刻意使用廚具的打擊樂我覺得很棒(唯一讓我想收的曲目)
可惜這種配合劇情又有創意的方式只有加在這首曲子內
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在理解劇情上,沒有太多時間觀察角色們
不過這場的朴表現的超好,從前期不成熟的沒自信到後期獨當一面
我覺得是我看的6場內表現前幾名的
第一場時沒感覺,但後面其他人比起來發現朴詮釋的超好!!
尤其是前面還不成熟面對大人物的緊張害怕真的超可愛///
而且她會在自己的推上分享角色定裝照!強烈建議可以去看!!
我主要目的沢城這場配マリー,女僕裝超可愛///
雖然聲線不是我最喜歡的低音系
但配合角色看不見設定刻意閉眼演繹真的超級無敵可愛的
這場出演タレーラン的安原定裝有股外交官的老儈感,尤其是推眼鏡的時候
另外有點小失禮,飾演拿破崙的石井表現得中規中矩沒有太突出的表現
因為這場是第一場,Staff可能還沒適應場地
謝幕時布幕放下後沒有辦法好好合攏,掀起一小角
嚇到正在喝水的朴璐美超可愛的,後來她還有幫忙拉布幕(笑)
 
2023.12.9(土)晚場:マリー井上喜久子、カレーム豊永利行、ナポレオン山口勝平、タレーラン平田広明
因為是第二場,剛好Cast全部翻新
不同的聲優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比較起來挺有趣果然聲優不同演出的效果也不太一樣
個人比較喜歡朴詮釋上半場カレーム的幼氣聲線
襯托出角色初期的沒自信,同時也反映了他的單純善良
而且上下半場差距感夠更加凸顯出下半場的成長
這點豐永就有點被比下去
大概是男生的關係,明顯的中氣十足
但也因此上下半場的成長對比感就弱了點
山口的早口超強也表現出拿破崙的性急個性
而且山口邊演繹小動作演繹超多
雖然我更喜歡前一場石井的皇帝威嚴感坐姿
但山口的失意坐姿,尤其是和タレーラン決裂後醞釀出的氣氛
井上不意外,一種被大姊姊溫柔守護的安全感油然而生
只是井上大姊姊氣場太強,也就少了點被カレーム保護的感覺
另外有聽到一小段井上配少年カレーム覺得有賺到
平田上半場有點影薄
好在下半場和拿破崙意見不合對立的那段有把氣勢帶出來
雖然他最活躍的是謝場的時候
這天剛好是平田的最後一場,他謝詞時還把麥克風拿出來邊講邊走到舞台中央
忘了被誰吐槽搞得像Talk show
本來謝詞時是走正經風(17歲梗當然還是有玩)
但平田這樣一玩後面整個歡樂許多
而且平田後來還把自己的麥克風放到舞台中央地板
也因此本來豊永是要由平田介紹,最後改由山口介紹
山口還吐槽平田放棄工作(笑)
而且放在舞台中央的麥克風一直沒人去撿
第一次布幕在拉開時山口和豊永還一直指
第二次拉開時平田總算去撿了,總之被平田這樣一鬧,謝場變得很歡樂
另外因為第二場的關係我也比較有餘力觀察後面的背景
雖然我本來就很喜歡這次的舞台設計(畢竟是廚房有很多食材)
但我前一場沒有發現他其實會配合劇情噴氣
營造廚房煮飯的感覺我覺得很有趣
 
2023.12.10(日)早場:マリー日笠陽子、カレーム福山潤、ナポレオン立木文彥、タレーラン諏訪部順一
這場強烈的感受到諏訪部的氣場超強!!
本來タレーラン這個角色的主場是在下半場,前兩場也是下半場表現比較突出
但諏訪部從一開場就氣場全開,光他坐在那都可以感受他的氣場
強烈讓人感受到「啊啊啊,就是這角色讓拿破崙成為皇帝」的!!
完全壓制了其他角色
尤其是立木,雖然上半場收尾的中氣十足有霸者的氣勢
但在那之前完全被諏訪部的氣勢蓋過,有種被操縱的武夫感
老實說這樣不太行
因為劇本的描述上タレーラン其實是很看重拿破崙才把他推向皇帝的寶座
不過他表現拿破崙小孩子氣的地方詮釋得不錯
尤其是他的聲線配上小孩子般的口氣的反差感讓人印象深刻
飾演カレーム的福山上半場雖然不像朴璐美表現出青澀幼齒
但也有福山自己的風格,熱血青年單純孩子氣感也很不錯
而且他氣場也夠,下半場和諏訪部維也納會議的橋段真的超有氣勢印象超強
戲份上最常讓我感受到張力的大多都是拿破崙和タレーラン決裂那一幕
只有這場我覺得氣場最強的是維也納會議橋段
也還好福山下半場有把氣場拉起來跟諏訪部抗衡
(雖然這一幕兩人是合作關係)
否則真的變成看鄒訪部獨秀,搞得他才像主角(笑)
日笠大概受到她配霧切的印象太深,しっかり者感有點重,少了點可愛感
謝場時因為立木一開頭沒有太多發言搞得大家也不太敢講
好在在諏訪部講了幾句後,福山終於忍不住(還被吐嘈自我介紹自己來)
先是開玩笑提到這組合是頭髮最長的組合,3位long hair
作為唯一短髮的立木有接招但沒聽很懂(我爛到不行的日聽…
這場幕拉開第二次時大家就往中央集合(其他場都是第三次時)
所以退場後大家又再走回來(第三次幕拉開時)
立木不知道在high什麼有跳起舞來非常孩子氣,似乎還被絆了一下
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
第一次退場時諏訪部好像就被絆了一下,不過第二次諏訪部很明顯是故意的
你們這些中年大叔到底在耍什麼可愛啦(稱讚的意味)
 
2023.12.19(火)晚場:マリー沢城みゆき、カレーム畠中祐、ナポレオン石井正則、タレーラン朴璐美
這天雖然運氣很好抽到第3排的位置,但因為偏右邊離沢城有點遠
後還看到有人釋出左邊的票,雖然退後了一排但為了接近關鍵字我還是買了
真的超值得的,可以就近觀察她針對不同場景表現出的各種表情
沢城真的超可愛的///
害我整場都不是很專心都在觀察沢城(掩面)
不過這場朴也是演技全開,讓我忍不住分心偷瞄她
而且她超強,是唯一四個角色都有配的!!
(可惜我最後沒有看到她詮釋的マリー)
這天她飾演タレーラン
雖然沒有諏訪部震懾四方的氣場
但她詮釋角色有另一番醍醐味
朴真的很擅長用氣音和小聲,讓角色多了一點變態感
讓人聯想到戰國BASARA的上衫,帶點瘋狂但又不會太瘋
下半場更是演技全開,
跟拿破崙決裂那場因為男女肺活量的關係,感覺她後來有點聲嘶力竭
但反而符合角色當時絕望的心境
維也納會議那段也好棒
我明明這場的重點是來看沢城,但總是不小心被她吸走目光
光她開場翹著腳坐的帥氣感都快讓我噴鼻血了
而且她真的很會利用手邊的小道具
上半場拿水杯演繹白酒,下半場維也納會議的喊話她恰到好處地拿了毛巾擦臉
剛好對應角色竭盡全力的精疲力盡感!!朴大姐真的超棒的啊!!
這天演拿破崙是第一場的石井,整體來說還是中規中矩
不過上半場的收尾段氣勢有帶出來
這次演カレーム本身有點大舌頭感
聲線詮釋上沒有太大的印象,但動作很多演很大有點可愛
這場謝幕也非常地歡樂的
演拿破崙的石井說想要抱抱大家,沢城很快就張手歡迎超可愛
大家後來還真的聚到中間一起擁抱
本來朴還有厚啦一下,但最後還是有一起到中間跟大家抱抱
不過回去時好像假髮有點小位移需要調整
沢城有聊到畠中好像有稱讚她(但那句我聽不太懂)
也有詢問畠中謝詞時到底是他本人呢還是還在演譯中
(畠中真的動作很多,還抓頭髮根本就是カレーム本人吧!!)
畠中有提到他有來看朗讀劇,但那場朴璐美還像沒有登場就被她抱怨(笑)
朴提到這場是唯一一場有他飾演タレーラン
特別配合角色戴了假髮和服裝,還順勢擺了幾個姿勢根本打殺必死!!(鼻血)
順便宣傳了這週四她會飾演拿破崙,那場是唯一的全員女性陣場!!
最後她也提到會演マリー,觀眾席裡傳出驚呼被朴逼問是誰(笑)
 
2023.12.21(木)午場:マリー日高のり子、カレーム沢城みゆき、ナポレオン朴璐美、タレーラン緒方恵美
唯一的全員女子場又有關鍵字怎麼能錯過呢!!
只是下午場真的精神差
上半場根本是精神模糊地度過,下半場剛開場也小昏了一下
朴璐美唯一演繹拿破崙的兩場
明明都是翹腳,但她就是能翹的跟上一場的雰囲気完全不同
這場演拿破崙就帶點軍人粗俗霸道感
而且她很擅長用各種動作,比方說站起來或喝水襯托劇情
她也很會用各種口氣斷音、晃音來詮釋台詞
非常喜歡她叫タレーラン故意發音錯的表現方式
帶點諷刺說他要找回她遺漏的笑容那段也很棒
明明其他場會覺得故事的主角色是カレーム或タレーラン
但朴璐美就是有辦法演得讓人覺得拿破崙才是這部的主角!!
雖然緒方的タレーラン也很棒,她跟朴璐美的對手戲真的是種享受
但不得不說朴這場的演繹真的太強,尤其你已經看過她演了另外兩個角色後
而且她是繼山口後第二個在那邊跳舞的人,可以帥氣也可以孩子氣的可愛
因為朴璐美的氣勢太強,明明我是來看關鍵字的但都會被她吸引走目光
沢城這天演カレーム
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場的關係或是跟了其他人有了比較感覺不是很到位
她這場的小男生聲線不是那麼地穩定,一下幼一下又回到比較低的聲線
上半場被拿破崙威脅的那一幕,雖然以她的氣場可以抗衡
但這邊覺得還是帶點小小不安比較適合
而且我真的不是很習慣她上半場的造型,下半場綁成小辮子就可愛多了
雖然和其他人比起來個人覺得她這場詮釋カレーム沒有特別突出
但還是不減沢城的可愛///
因為是不同角色可以看到她不同的動作演繹覺得開心///
謝場的主持一慣都是由カレーム的聲優負責
看到介紹其他人時跳跳的沢城超可愛///
她還加碼介紹樂手喜歡的食物
輪到介紹聲優陣時,因為朴不確定她要說什麼,一時之間兩人對眼發愣
沢城後來說了一個她覺得朴會喜歡的食物
結果後來被朴吐槽說並不是,做出挫敗拍腿的沢城好可愛(笑)
朴說了什麼有點忘了,但記得是比較活潑的話題
最後還提到身為拿破崙會努力引導法國,之後會這麼樣,就不關他的事
最後還用「突擊」收尾(有帥到)
日高則是提到晚上還有一場,她和カレーム會一起繼續努力
結果被朴(還是緒方?)吐槽我們有四個人
所以她就很有元氣的說四位大家會甘巴爹
另外她的マリー也是大姊姊風格
緒方講的滿正經的,提到想拯救法國那段她是想著日本說的
還提到最近表演業界男性越來越少(配合這場全女性陣場)
最後被緒方說「平日皆暇だな」時有點爽
沢城雖然謝場開頭還時蠻活潑的
但真正輪到她自我介紹時好像一時緊張,一瞬間說不出話
後來說的謝詞也是比較正經普通的,但因為很可愛所以也可以原諒
而且前面也看到小跳跳的澤城我覺得可以
 
2023.12.21(木)晚場:マリー日高のり子、カレーム沢城みゆき、ナポレオン朴璐美、タレーラン緒方恵美
看了第二場確定沢城上下半場的髮型真的是set好的
就算看了第2次還是覺得上半場的裝扮跟角色有點小違和,太女了點
但大概是第二場的關係,沢城的聲線有穩定一點
表現也比上場好,對峙的部分帶點抖音比較適合上半場自信還不足的カレーム
雖然跟前場比後面了3排,還是能清楚看到聲優的表情跟動作
再加上我又是坐朴的那一側,她的動作真的很多
喜歡她等到イライラ時點手指,也喜歡馬車那段,受不了先坐下來的演法
上半場的收尾真的有夠有氣勢
緒方這場跟她兩人有來有往的對手戲根本就是究極的享受
很喜歡上半場收尾カレーム憤怒指責拿破崙和タレーラン將料理當成武器
タレーラン回答以他們國家的狀況,甜甜的料理還是太早了
以鋪陳為主的上半場中唯一最大個高潮!!
下半場更是看緒方跟朴飄戲,兩人對手戲的抗衡感超好!!
沢城晚場的力道掌握度也變好
還有人在台詞裡偷偷加料(但隔太久我忘了是加了什麼QQ)
還看到朴璐美歡樂搖擺轉圈圈跳舞真的太值回票價了!!
6場下來我最愛的一場!!
晚賞謝場時沢城介紹了樂手陣喜歡的飲料
對喜歡啤酒的人還跟他們做了乾杯的動作超可愛
還有搖擺享受眾人掌聲也很可愛
有樂手的飲料因外是外來語不是很好唸被日高糾正唸法(笑)
聲優各自我介紹完後因為緒方這場是最後一場
特別由緒方發表感言
好像有提到朴說那麼多タレーラン(包含男聲優)緒方是最可怕的
另外也有提到演繹上被朴(後輩)說(這邊因為日聽不佳不是很確定)
總之聽她和朴互相吐槽超有趣
因為有提到臨時加戲的部分
沢城也特別回應第一次講了台本外的台詞,還開心地轉了一圈(超可愛)
朴不斷地解釋會跳舞是因為大家一直叫她跳舞
還強調台本真的有叫她跳舞
還當場又轉了一次!!
忘了她們聊了什麼提到了前輩日高
日高說因為是演盲女她有努力模擬
但午場因為感受到旁邊朴的騷動還是忍不住偷看了一下
(緒方吐槽這就是我們心目中國民的女主角)
還問大家應該都忙著注意朴沒人發現我偷看吧,還問觀眾有人看到嗎?
因為沒人舉手還很驕傲地說這是國民的器用(笑)
總之謝場蠻歡樂到緒方不得不叫停,擔心從東京外來的人
但朴看到觀眾的反應回答說觀眾還希望繼續
被緒方吐槽是打算住在這裡嗎?
總之看著兩人互相唱雙簧真的超可愛///
也可以理解澤城午場的緊張,畢竟都是前輩們
好在前輩們都超級活潑超級可愛,根本不需要她領場就自己玩起來
總之不管是本篇還是謝場都是6場中我最喜歡的一場!!
拿這場作為我最後的收官真的太幸福了啊!!
 
總結下來,雖然都是同一套劇本
但不同的聲優組合表現出不同的風格
比較每個聲優的不同的特色是另一種醍醐味
簡單列一下我個人自己的排名
タレーラン:諏訪部的氣場真的無人能比!!
次之朴璐美,帶點瘋狂(畢竟是個瘋狂的時代)
本身帶點老獪感的安原也不錯
拿破崙:朴璐美,次之山口
カレーム:朴璐美跟福山各有千秋,畠中那場演很大也很有趣
而且不得不說朴真的演技全開
我明明就是去看關鍵字,但總是被她吸引走目光
唯一的遺憾是沒能看到她演繹的マリー
マリー:和狂飆演技的另三位比起來,マリー這個角色的張力就比較弱了點
基於個人的偏好當然選可愛到不行的沢城!!
而且除了享受聲優們不同的詮釋
現場看聲優們互相尬戲真的是種聽覺上的享受
之前常常被人問,朗讀劇看人在台上念台本有什麼好玩?
真想跟那些人說你自己去看一場就知道
看聲優們用聲音飆戲真的超精彩的!!
真希望部能收錄DVD 如果每個組合都出就更完美了
除了想要享受聲優們飆演技外也想細細品味各聲優們不同的詮釋
給你錢快出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沢城みゆき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