オーディンスフィア レイヴスラシル
(中文譯名:奧汀領域:里普特拉西爾)
 
私心一定要放的PV2(懂的人懂www)
 
這部是我香草社的入門作
當初我明明只是去朋友家玩,卻莫名被推坑...
結果之後連下了朧村正、魔龍,
還把前期的公主之冕找來玩(不過目前卡在第2本書)
順便把朋友們一起拉下坑(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不是嗎(笑))
當時真的對它的故事、遊戲方式大受感動
但受限於它是PS2遊戲沒有太多時間破(因為某些原因主機被我寄放在朋友家)
進度只打到妖精王女篇(不過劇情早早就看水管看光光)
在越來越多PS2名作搞移植的年代
我一直都感嘆希望哪一天能看到它移到PSV上
沒想到竟然真的讓我盼到了啊啊啊!!(去年聽到消息時完全不敢相信)
 
而且台灣還偷跑!!(上週二接到電話立馬就去地下街把它接回來)
拼了一個星期總算讓我打到終焉(遊戲難度:Normal)
全破時間:33:56:52
(打完終焉END但其他Bad End還沒開始打,所以隱藏結局也還沒開)
這次的系統大幅改版對玩家超級友善
(我剛玩的第一印象是畫面變得超漂亮的啊啊啊
但後來印象最深的卻是,戰鬥變得超友善的!我真的在玩奧汀嗎?)
雖然無印版我只打了3本書
但印象中打到中期會小小卡住要練一下等
可是這一代基本上不用特地跳回地圖去練等,一路打上去就可以
(我在玩戰乙女時還在想總之一直打,打到卡關再練
沒想到就一路把故事打完了...)
一本書大概7hr內就可以over(換算下來一章不需要1hr)
重點是對每章BOSS無腦正面上也ok(不過視情況還是要閃一下)
想當初無印可是要注意BOSS的攻擊模式努力閃躲
另外最重要的是POWER值設定的修改
無印時代很容易就POWER不夠造成暈眩
但我無腦打到根本忘了有POWER值的設定
(妖精王女除外,因為她的魔彈是扣POWER值,遠距連射很容易見底
但就算見底這代也不會昏整個太友善!
比較麻煩的只剩在天上飛射到見底時要回地上リロード吧)
無印版我和朋友一致公認難打的三賢者在這代也做了修改
以往必須把刀打回去讓對方定格(否則他會落跑打不到)
這代設置了唱法時間,我都是利用唱法時間衝上去狂打
(把刀打回仍有定格效果)
不過也是有新增一些我苦手的中BOSS
(這款移植不但大翻新系統,還設計了不少新怪,真的是遊戲界的良心啊!!
看向某部主張完整重現以往感動的作品...
香草社:什麼想懷舊?除了新系統外,我們連舊版一起包給你)
我對無法在地上讓我打的怪整個苦手到想哭
最痛苦的當屬ドワーフ戦艦
我跳躍控制苦手跳不上去啊!!
尤其是第三階段開始狂射飛彈+噴火,配上偶爾的爆衝
是我最大的惡夢(眼神死)
雪山的フロストベン我也打得有點痛苦
這隻怪要打牠鼻頭上的角,但我整個描準不行常打錯
一隻還好但兩隻一起上時就有點痛苦了
不過整體來說遊戲系統還是友善太多了!!
 
除了戰鬥方式外,一些輔助系統也變得超友善
首先當屬料理系統
這款升等靠吃東西
前期以種果實為主,後期則靠吃料理
無印時期要吃料理除了蒐集相對應的食材外
還有指定對應的錢幣(バレンタイン的錢幣有3種)
新版的料理做了些變更
在新版可以在兩個地點吃到
一種是延襲無印時期,在プーカ地下街的料理屋和喫茶店
但和無印不同,不需要蒐集材料只要付錢了事
另一種是モーリィ的出張服務(各章會有2處Rest處可以吃料理買道具)
這邊只要有材料就可以免費幫你料理
再也不用像無印時期
到店裡發現材料湊齊但錢幣卻不對還得跑回地圖農
說到錢幣,無印時期買東西時還要挑用哪種貨幣付款
(常常碰到錢不夠要忍痛用バレンタイン錢幣的事)
新版把這部份改掉了少了點趣味
而且應該不是我的錯覺,新版給錢給的超大方的啊!
基本上不用太為錢包擔心www
(其中又以兔王子最誇張,不管是無印還是新版
我家的兔王子總是口袋滿滿)
啊,說到料理當然不能忘了提這次的食譜都有附圖!!(忘了無印時期有沒有)
而且又HD化!我超開心的啊!!(然後就瘋狂截了一堆吃飯圖www)
奧汀料理圖 (1)奧汀料理圖 (2)奧汀料理圖 (3)奧汀料理圖 (4)奧汀料理圖 (5)
初回特典有收錄一部份料理(初回特典的畫冊超讚!!)
跪求將來出畫冊收錄全套料理(看向魔龍畫冊)(跪)
 
另一個對錢包友善的系統修改是包包的設定
無印時期每個角色可以帶5個(還是4個?有點忘了)包包
包包有5種對應不同容量
為了要換大包包必須努力存錢一個一個更換
但新款做了變更,這次只有一個包包
想要升級還不用花錢
乖乖打劇情就可以在地圖上撿到容量較大的包包
而且種子、マンドラゴラ還不佔道具格(但每"種"有9個上限)
你可以開心地蒐集不用擔心空間不夠
打BOSS時,BOSS總是大方丟藥水(一條HP基本會掉個一罐)
不用煩惱開心地撿吧!連藥水的錢都省了www
 
角色操作上其實應該有不少可以討論的點
但很不幸我崇尚無腦主義,打法沒有什麼可以寫來讓人參考的
說到我有多無腦,我可是一個靠站在BOSS前狂砍+配單一PP技吃全場的人
新版的技能有兩種,一種會扣PP技,一種是扣POWER
而天才的我直到小紅帽的第6章(簡單來說就是五本的倒數第二章)
才第一次使用POWER技
整個先見恨晚啊!!
有別於要吸フォゾン才能回復的PP技,POWER技會自動回
明明就是超好用的技能...我之前到底是在排斥個什麼(眼神死)
(我總是這樣,常常打遊戲不先摸清操作方法
玩到中後期才發現內建的系統在那邊哀怨之前是打辛酸的嗎)
雖然我無腦打法至上,還是來說說我各角色的用法吧
 
グウェンドリン (戰乙女)
書打完時是LV55
後來回去偷吃了點料理打終焉時是LV58,HP5007,348G (08:29:12)
無印時期我最喜歡用飛天後俯衝的打法
但新版可以無腦吃後我基本都是正面跟BOSS上
搭配アイスショット可以凍住對方降低攻擊速度,順便打斷BOSS放招
連放還有凍結效果,基本上就打爽爽
大概是因為第一個角色的關係(入門角色)
我個人覺得戰乙女還滿好上手的,血又厚
(但為什麼她整本打完奇績果實拿得比別人少啊!!
雖然打完終焉Item Box好像可以共用(=可以偷用別人的東西)
但身為本作我最有愛的角色還是要控訴不公平!!)
我打終焉時這隻也是打得最輕鬆
(不過其他隻要嘛要打三隻頭
要麻就是要先清旁邊的角色才能打主怪
一定時間旁邊的角色還會復活要重打...
這隻BOSS只是要往上爬到頭上算是友善許多)
 
劇情方面只有一字心得:閃
奧汀--戰乙女 (2)奧汀--戰乙女 (3)奧汀--戰乙女 (1)
這對小夫妻是我這款的主CP
第7章的結局動畫我看了幾十次有了
破完後立馬換我的PSV桌布(掩面)
我也很喜歡這段慢慢開始有感覺的前兆>///<
奧汀--戰乙女 (4)
 
コルネリウス (兔王子)
書打完時LV53,HP3435,563G (06:55:52)
這隻無印時期我的印象是轉轉轉
不過新版無腦後就是正面上+スパークボルト
連放個兩次基本上對方都會昏
大概是因為是第二本的角色,這隻打起來也算好上手
打終焉打得也算順
雖然因為時間因素丟了一些藥瓶
但如果時間允許,或許不太需要藥瓶也能打(?)
而且因為趕時間最後丟錯瓶讓我有點嘔啊...
另外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是無印還是新款
我家兔王子都超有錢的明明我也是有在付錢吃飯啊??
 
劇情心得方面還是個閃字
而且我覺得比上一章還要閃啊,我快瞎了啊!!
奧汀-兔王子 (1)奧汀-兔王子 (2)奧汀-兔王子 (3)奧汀-兔王子 (4)
 
メルセデス (妖精王女)
書打完時:LV53,HP2751,377G (05:39:55)
受到朋友的影響,再加上我的本命是戰乙女
身為敵對方的妖精王女我沒有投入太大的心力
而且剛好就在這一本我決定要衝進度敢在出國前拼終焉
結果就是這隻很多BOSS都是丟道具硬上打的
基本上這隻是遠戰角色
我的操作很簡單,就是保持距離不斷連續射擊
射到POWER空後リロード補POWER
(不過我描準能力不佳,遇上體積較小的BOSS有點小痛苦)
剛開始我不太放技能
但玩遊戲的人應該都知道,遠戰角色基本上都血薄
被摸個幾下就要哭哭
為了確保回POWER不會被攻擊
我後期會搭配フラッシュショット
被怪追緊又要リロード時,會先放招把怪打昏後再リロード
(這種要10PP以上的技能我其實太喜歡
其他人都是挑PP耗最少的技能搭配用(黑劍士特例)
個人覺得Normal只要會一招就足夠,而且耗PP也不多可以狂放)
不過因為沒有特別練,也沒在整頓道具
結果就是在終焉時差點吃鱉
因為這隻血超薄被摸個幾下就會響警報(血量太少)
我一打開道具袋時發現只有6瓶藥瓶,其中血瓶只有1瓶時我都快眼神死了
好在最後還是在狂丟僅存的藥瓶(感謝BOSS狂貢獻T罐)後破了(鬆口氣)
另外這隻有兩場BOSS是強迫妳飛天打(而且會一直往前飛)
(射擊不耗Power,但無法吃道具啊(哭))
妖精王女又是用射擊進行攻擊
超有古早橫向捲軸戰鬥機遊戲的感覺www
 
劇情方面連被閃了2本後,這本妖精王女成長日記讓我超不習慣的啊...
這隻其實也有配給小紅帽哥
奧汀-妖精王女 (1)奧汀-妖精王女 (2)
但兩人最後...
奧汀-妖精王女 (3)奧汀-妖精王女 (4)
還是不要太閃的好,否則最後只是讓人崩潰(這部5隻中唯一的悲劇)
 
オズワルド (黑劍士)
因為是小夫妻的另一半
在破前有先偷偷吃料理讓等級拉到跟小妻子一樣>///<
書打完時:LV55,HP3589,137G(05:43:39)
從這隻開始我無印就沒有用過,也無從比較
總之我用這隻只有唯一準則:狂化狂化再狂化
BERSERK值滿立馬狂化
後來學到ルナティック後,基本上的流程就是:
值積滿狂化→ルナティック狂化→值積滿狂化
不過狂化後速度也會提升,有時後會衝過頭讓我有點小困擾
 
劇情前期看黑劍士怎麼被人賣,後期則是追老婆救贖的故事
(基本上他和戰乙女都在追求被愛,兩人其實還滿相配的)
因為第一本早早就捏完小夫妻結局
所以在黑劍士自怨自艾時我都在心中OS:沒關係你之後會撿到一位愛你的老婆
而且兩人最後還成為新世界的亞當夏娃(轉)
奧汀-黑劍士 (2)奧汀-黑劍士 (3)奧汀-黑劍士 (4)奧汀-黑劍士 (5)奧汀-黑劍士 (6)
一定要貼的KISS圖>///< (黑劍士第7章End)
奧汀-黑劍士 (1)
 
ベルベット (小紅帽)
我本來以為戰乙女會是我5本打完等級最高的
沒想到這本打完後:LV59,HP3781,341G (06:04:58)
該說我果然還是通常運轉嗎(掩面)
終焉END小紅帽命令コルドロン時,我有種此生無憾的感覺←妳太誇張
小紅帽可以利用鎖鏈進行移動,但我其實不太會用
結果就是前期遇上飛行系BOSS我歡樂地堆屍
還上PLURK抱怨小紅帽超難用
但後期以地上跑的BOSS為主後境遇大翻轉
在懂得用フレアシュート後輕鬆連段
我甚至還曾556連段直接連死中BOSS過!!
奧汀-連段
基本上小紅帽的技能很好賺COMBO數
對她而言100連段是基本,200連段跟喝水一樣
後期又學會放POWER技アラウンドフレア,動不動連段就上百(轉)
大概是扣COMBO加分拿到不少バレンタイン錢幣
讓我料理可以吃爽爽,這或許也是我小紅帽等級練高的原因吧(?)
 
前4本書稍微提到的終焉會在小紅帽回有所交代
(因為她的目的就是想要對抗命運)
最後會拿到終焉預言的解讀版,這裡的內容要仔細看
因為暗示了終焉的5隻BOSS分別該由哪位角色負責,如果選錯人會進入BE
基本上暗示我覺得還滿清楚的
不過我早早就偷看過功略知到正解的狀況下去看的判斷也許失真
(有點小後悔偷看功略,少了推論的樂趣)
說到小紅帽和戰乙女這對異母姊妹,就會讓我想到朧村正
我說沢城さん(百姬),妳在朧村正是妹妹
讓身為姐姐的川澄さん(虎姬)關照也是很正常
但這款妳是姐姐(小紅帽)啊,不要再找川澄さん(戰乙女)麻煩了!!(誤)
(雖然這部比朧村正早就是)
奧汀-小紅帽
 
基本上這部前5本描寫5位角色各自交錯的故事
最後以打預言中的終焉5隻BOSS收束
二輪後滿足特定條件會將5人的故事按照時序排列
可以照時間順序一路看到完(而不是各角色分開)
不曉得條件是什麼,我還滿想照時間RUN一次故事!!
 
這次新款除了上述的系統變更、增加2輪追加要素(Hell難度、隱迷、繼承)外
畫面大翻新!!不但有新增怪物,地圖也大改造
重點是背景圖HD化後好漂亮啊啊啊啊啊!!
個人最喜歡的是ラグナネイブル和タイタニア城下町
奧汀-背景圖 (1)奧汀-背景圖 (2)
而且人物放著不動一陣子後血條和地圖會消失
根本就是要讓大家截圖,整個超貼心!!
(我玩到黑劍士時才發現,因為黑劍士有一個技能要在某房間枯等3min)
另外テキスト也大改版!!
無印時期因為時間有限都把精力放在趕進度上或許印象有錯
記憶中無印時期只有純文字,這次還增加圖!!
而且根據內容,紙張或書本的格式會有所改變
有點可惜不是手寫風格啊!!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這些テキスト看起來新新的氣氛有點不對
裝飾部份人工加工味有點重
簡單來說,感覺就像:
身處在古老神話世界,書拿出來去是用電腦打字字體的不協調感
對不起,我要求太多(跪)
不過我非常肯定遊戲公司這方面的用心!!
因為這次是用掌機打比較有時間看這些テキスト
雖然內容不多有些只有片段,但確實讓我加深了對整個遊戲世界的認知
我不得不說某人爸真的很喜歡到處亂入呢,難怪結怨不少
不過我不會特別討厭,基本上就是個野心家(攤手)
 
總之新版的奧汀真的超友善!!
友善到我一時間還想改開Hard(之後有機會應該會試試)
Normal都如此友善了,不知道Easy會是怎樣?怪不動讓人隨便打?
不過也不是無法理解遊戲系統友善化的原因
畢竟現代人的娛樂太多樣,搞得太麻煩搞不好玩個幾次就被放棄丟二手
但還是挺懷念需要吃技巧,料理要花點精力蒐集材料和錢幣的無印版啊
我應該會找時間開來懷舊一下
不過在那之前要先蒐集白金
看了一下攻略,獎杯看來對我來說不會太難(看向朧村正的死狂獎杯)
也不需要太壓摳(例子族繁不及備載)
把Story填滿大部份的獎杯都能入手,我目前只打完終焉就開了67%
其他非劇情獎杯只要努力一下都不是問題
就連技巧型的200連hit,在一次湊巧把屍體卡牆邊時讓我早早就拿到
技能蒐集也不難,每章都有3種技能可以拿
地圖上會標明一種,破完章節會有一種
第三種是半隱藏制,有些打完地圖就會有,有些要找秘密通道
但基本上遊戲的暗示很貼心不用擔心找不到
基本上跟著劇情順順打打完一本就能順便一起拿到獎杯了
比較辛苦的應該是把料理全部吃一遍吧
這部份等從美國回來就來努力拼一下吧(握拳)
先從把終焉的BE收齊開始
這次打正確版有幾隻有點吃力
而且為了衝進度燒了些道具也要回補
順便還要打全破後的隱藏迷宮拿獎杯
總之等回來再煩惱
(後來察了功略發現隱藏迷宮是BOSS 30連戰...真的要練功了(跪))
 
根據PV,這部是HD開發計畫化的第一彈
不曉得之後會移植哪一款呢(超期待)
以這款的高誠意我很期待之後的移植作啊!!
不過在那之前先期待新作!!
另外,雖然是別家遊戲公司
但如果TOA能移植到PSV上我就毫無遺憾了!!
 
 
─────────2/21 TE攻略後追加心得─────────
 
將各角色又練了一下等後總算在今天把BE收完開出TE
  終焉BOSS 預言對應角色 特殊劇情角色
CH1 6つ目の獣 兔王子 妖精王女、小紅帽
CH2 冥府の王 黑劍士 兔王子
CH3 灼熱の化身 妖精王女 黑劍士、戰乙女
CH4 結晶炉 小紅帽
CH5 最後の竜 戰乙女
只要打的角色沒有動應特殊劇情
結束後會把其它也無特殊劇情角色的BE一起開啟
但有特殊劇情的角色需要開該角色自己跑一次才會開啟
要完成所有劇情基本上要跑4遍(內含正確對應打法)
成功補完終焉的所有篇章後再去讀第7本書「生と死の糸車」
就會追加兔王子和小紅帽的放閃回!!
成功蒐集完所有的バレンタイン硬幣,就可以實現一個願望
奧汀--小紅帽兔王子HE (1)
許願解開プーカ的詛咒!!
奧汀--小紅帽兔王子HE (2)
奧汀--小紅帽兔王子HE (3)
奧汀--小紅帽兔王子HE (4)
非常歡樂地放閃(我的眼睛!我的眼睛!!)
奧汀--小紅帽兔王子HE (5)
 
不過我真正想追加心得的原因是為了要為某人抱不平啊!!
黑劍士和戰乙女成為新世界的亞當夏娃
兔王子和小紅帽最終也恢復成人類大放閃
但哥哥和妖精王女這對根本慘到爆
尤其BE蒐集之旅根本就是來看各種的虐哥哥...
開妹妹打
奧汀--虐哥哥(妹妹ver) (1)
奧汀--虐哥哥(妹妹ver) (2)
兄妹一起找媽媽去吃便當...
開女朋友(妖精王女)打更慘
奧汀--虐哥哥(女友ver)  (1)
奧汀--虐哥哥(女友ver)  (2)
奧汀--虐哥哥(女友ver)  (3)
被告完白女友死在懷裡...有什麼比這個更慘(冏)
真的超悲劇,為了救自己的生父搞到自己的國家滅亡
為了妹妹想阻止終焉結果自己變成終焉中的六眼魔獸...
或許真的是太慘,製作團隊在結局圖還是追加了一小段哥哥的救贖
在象徵著妖精王女的大樹
奧汀--哥哥救贖(1)
樹根底下
奧汀--哥哥救贖 (2)
製作團隊應該是想表達一種希望/救贖的意象
但人(妖精)都死了救贖個啥啦(怒)!!
不過就劇情來說這對基本無解...好在我是小夫妻派←喂
PS.哥哥的那個FIN圖放一陣子會跑3-1章節
雖然沒有劇情,但最後收尾的還不錯
跟商人對話會提到對話方(玩角所代表的角色)要寫本書
書名是:ODIN SPHERE
跑完後就可以開時間序的全書預覽(剛好呼應寫書)!!
 
目前我只剩下三個獎杯就可以開白金(奧汀白金真的算好開)
接下來有空應該是開黑劍士吃料理湊食譜
完成後另兩個獎杯應該就能入手
最後的獎盃比較麻煩要打渦巻く世界の狭間通關
本來因為愛想開戰乙女打
但考量到戰乙女沒有回血技能只能吃補品
決定改開老公代打!!
希望能在拿到SN6前開出白金!!
總之今天先去開時間序列重頭看一次劇情復習!!
 
 
─────────2/22 白金追加心得─────────
 
昨天才說希望在SN6出前開白金
沒想到這兩天拼一下竟然讓我把白金拼出來了(遊玩時間:46:23:15)
渦巻く世界の狭間照原先的計劃是用黑劍士打出來的
(在整理裝備時才發現,會回血不是因為被動技
而是我讓黑劍士戴了吸血の指輪(掩面))
因為另外兩個獎杯分別是吃過モーリィ所有的料理+TEXT全蒐集
打渦巻く世界の狭間前,先開黑劍士去吃料理+蒐集食譜
簡單來說就是不斷的重打之前的關卡蒐集食材然後找モーリィ吃料理
料理全吃過一遍會拿到モーリィのベル
(效果:食べ物でのみ最大HPの2倍まで回復が可能となる
食べ物を使用中、ダメージを半減しダウンしなくなる)
吃料理本身就會升等
在蒐集食材打怪的同時也會存上一筆錢
拿著這筆錢又可以去プーカ地下街吃飯
雙管齊下的結果,最後黑劍士以LV83(HP:8388)挑戰渦巻く世界の狭間
 
渦巻く世界の狭間基本上就是重打之前中BOSS、章節BOSS、終焉BOSS
BOSS統一等級LV50,是連續30場的BOSS戰
中途雖然有兩個休息點
但該休息點モーリィ不會出張(不能吃料理),也無法使用Item Box
雖然有賣店,但東西貴得可怕(比正常的賣店貴個十幾倍有吧)
想到是BOSS連戰,我在料理蒐集之旅時也順便努力練藥罐
最後帶了4格多LV7以上的藥罐(H罐滿一格)去挑戰
後來發現基本上LV83等級綽綽有餘
我都沒什麼在閃都是衝到BOSS前和BOSS對著幹(+放狂化)
(不過因此有幾關沒刷到S評價)
因為裝備可以回血其實不太需要H罐
(喝了3次都是撿BOSS丟的
主因是中毒/燒傷沒法回滿血(但也沒到紅血,最低5XXX))
每關BOSS基本上會丟3~5罐LV4的藥罐
都被我撿起來回丟BOSS,要不然就是拿來練自己身上的藥罐
基本上燒不到當時帶去的藥罐(後來都被我丟回ITEM BOX)
不過BOSS打完不會有寶箱,偶爾掉的錢都是最便宜的タイタニア銀幣
基本上賺不太到錢,如果又在中途的休息點購物的話錢包應該乾很快
 
全破渦巻く世界の狭間除了拿到獎杯外
會獲得裝備品王家の宝珠
(效果:フォゾンを消費し続ける代わりに与ダメージ+LV%)
總之白金GET!!我的第6座白金!!
接下來來破SG白金順便坐等SN6吧(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