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已經看過小說
雖然動畫在某些部份有所更動,但主線基本上是一致的
所以看動畫就像是重新看第二輪的感覺
我再度體認到自己是多麼受制於固有觀念
看動畫時我更加深偏向人類這一側的立場
多少或許是因為看過小說知道桐敷家的目的
所以對他們剛開頭的行為感到不滿(尤其是辰巳一開頭的陽光行為)
此外也再度感嘆敏夫的獨行所引發的後果
雖然就算他將事實公開大概也不會有人相信
而且桐敷家只怕也早就準備好應對之策了
所以就算敏夫一開頭就找外援,能有多少效果還很難說
但在看的時候還是會感嘆
明明就已經有其他村人發現端倪卻無法攜手合作最後只能看他們一一慘遭毒手
 
劇情方面的心得我在小說讀後感就提過了
這篇我打算側重比較小說和動畫版的不同
首先是節奏
不過這在小說改編的動畫中還滿常發生的
畢竟動畫不像小說,沒有足夠的篇幅/時間可以仔細描寫所有的細節
也因此動畫版刪減了不少劇情、角色內心的刻畫及互動
雖然可惜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只是我覺得與其留下一些中途半端的小暗示還不如整個刪掉比較好
畢竟這只會徒增觀眾的疑惑,還不如把這個時間空出來讓角色刻劃更完整
當然如果製作公司想要安插這些伏線好用其他相關產品補完的話又是另一回事
小說是從送蟲祭開始,按照時間順序描述
相較之下動畫似乎比較側重某幾個角色的視點
偶爾也會發生跳述的狀況(ex:第10話/第悼話)
(這部話數的表示方法頗具風格)
動畫以小惠的事件為開端,在第4話/第死話就開始暗示屍鬼的存在
少了點小說一開頭的懸疑性
(小說全五集,前兩集鋪陳事件並暗示某些人開始察覺到不對勁
到第三集中後段才算正式揭露屍鬼的存在
第四集看到村人/敏夫的無力,真正的反擊是第五集
目前手中沒書無法察證,但差不多是這種感覺)
不過也不排除是因為我先看過小説的關係
 
動畫最大的不同還是夏野的存在(+以其衍生的相關修改,尤其是後半段)
(當初因為藤崎竜畫風太有特色讓我有點小卻步
還是因為夏野後來出乎意料的發展讓我下定決心把動畫看完)
夏野在動畫中戲份佔得很重
而且最後他竟然人狼化!!
或許是小說本身走向不夠大眾取向的緣故(?)
所以就讓夏野以大眾化的(正義)英雄的身份出場好藉以修正整個走向(?)
雖然夏野並不想成為(正義)英雄
但他的行為確實是大眾取向的(正義)英雄行為
就算成為屍鬼/人狼,卻仍然挺身抵抗沙子的屍鬼計劃
最後更自己選擇了死亡
「勿論だ。屍鬼は全て滅す。そして俺もな
這是小說中不存在的角色設定
(小說給人的感覺主要是在描寫各種(小)人物的內心)
小說中的夏野如果人狼化會和動畫中做出同樣的行動嗎?
這點我不知道,我向來不擅長推論角色個性
不過動畫中有埋下夏野做出決擇的伏筆
被阿徹襲擊時夏野曾經邀請阿徹跟他一起逃跑(但被阿徹拒絕)
看到阿徹內心的掙扎與痛苦
這或許是夏野做出決定的原因
(動畫多做了一段描寫夏野和阿徹的關係
搞得我都想改支持這一對XD
小說→敏夫&靜信  動畫→夏野&阿徹  >///<)
「始めたのはあんたたちの方だ」
「俺はいつ人に味方していると言った。俺はただ、あんたらが気に喰わないだけだ」
「自分たちの都合で人を襲っておいて、起き上がれば勝手に仲間扱いする
與敏夫一同聯手阻止了桐敷家的計劃後
(最終話夏野看著阿徹和律子的表情會讓人難過
他的表情寂寞到害我一瞬間想改支持夏野&敏夫(←同是被拋下者)
順說動畫多設定了阿徹和律子的關係(阿徹想約律子出去))
夏野毅然絕然地選擇了自己的終結
辰巳:「君は死ぬのは怖くないかい」
夏野:「俺はもうとっくに死んでいる。」
夏野,你到底是在帥什麼啊? >///<
 
其實動畫有些小改動和小說有點小抵觸
像是辰巳說因為夏野先對敏夫下暗示所以千鶴的暗示才沒有效果
但小說中明明就是設定如果換人攻擊,前一個人下的暗示會失效
此外篤駕車衝進神社也不合理
更別提他爸竟然還徒手擋住暴衝的車輛!
總之因為夏野的存在,讓這部後半的發展產生了不少變化
雖然主要劇情還是沒有什麼大改變
靜信還是跟砂子走了
敏夫到最後還是一個人...(←重點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