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zen2.jpg
 
因為我是個喜歡碎碎唸+流水帳的人
考量到Frozen的高知名度
為了避免經Google搜到我的網誌的人被我的廢話浪費時間
我的心得基本上會以以下的內容分段
沒空看我碎碎念的人可以直接跳到自己想看的段落:
1、前言:簡單來說就是我的碎碎唸,主要寫為什麼我會想寫這篇網誌
2~5、電影心得:個人初次觀影心得、總結心得及回應一些其他人的心得
6~7、60場的明細+解鎖的各項成就、中日配比較、不同版本及影廳的比較心得
8、安麗衍生作品
9、對第3部的想法+收尾碎碎唸
 
老實說我根本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會寫一篇非日系動畫電影的網誌
以往我都是用Plurk簡單打發
也因此在選擇我網誌的個人分類時讓我猶豫了一陣
最後選擇了生活-雜談
雖然我的ACGN項下也有動畫這個分類
但畢竟我當初在設這個分類是為了日本的ACGN作品
猶豫了一陣我還是放回了雜談的分類項下
說實話在我11/21首刷時根本沒想到我會為它生出一篇網誌來
我在首刷結束後也根本沒想過我會刷成這樣
這部的第一集我看得很開心,所以當放出要出續集的消息時
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迪士尼有太多續集作糟的前科
而且原先的作品其實已經有了個完整的結局
實在無法想像它到底要怎麼出續集
加上上映的那週週末我要飛日本,沒有耐心的我決定直接衝11/21當天上映的場
看完後我其實沒有重複刷(三刷)的計畫
(因為我先跟朋友約好要一起看,但忍不住的我先偷買了一場票
所以我確定會二刷以完成和朋友的約定,這是在我看之前就決定好的既定事項)
結果刷到今天(109/01/27)加計明天預定要刷的一場
我總共刷了60場!!
想當初我破30時還以經濟層面及時間層面跟朋友分析為什麼我覺得不會破40...
結果我最後刷了兩倍的場次.....
總之先上票根免得被人嘴沒票根沒真相
(首刷時沒計畫刷爆所以沒留票根,還好有照相至少可以把照片拚在一起)
Frozen2 Tickets 1090128.jpg
星期四上映拚完首刷後,第二天就飛日本,當時一切都很正常
誰知道從日本回來的當天,我突然有股衝動想再刷個一場
剛好那天晚上信義威秀有冰雪的4DX場
加上我一直都想體驗看看4DX,時間上又來得及
我認為這一定就是天意,所以就真的衝了,也開啟了我之後60刷的不歸路
(那天我的班機快16點才抵達桃園機場你就知道我有多衝動)
Frozen II的4DX讓我超驚豔,忍不住想再刷
(最後我刷了9次4DX,包含3場2020年追加上映的場次)
也是這一部讓我體會到朋友說的「燃燒不完全」是什麼感覺
加上那一陣子工作壓力有點大需要一些紓解身心的活動
冰雪就變成我的紓解口之一
因此我有滿多場次是上班當天臨時決定的
(碰到不順就忍不住刷時刻表看下班有哪一場可以看)
年底因為工作處理得差不多壓力比較小時,我曾以為可以慢慢縮減場次
誰知道威秀新廳松仁試營運的消息又讓我暴衝(我刷了13場松仁)
也因為松仁讓我在破40、50時很有信心自己一定能朝50、60邁進(遮臉)
既然我都刷成這樣,好像該寫篇心得紀念一下
順便紀錄一下自己有多瘋狂
這篇網誌就這樣被生出來了
 
在寫我的總結心得前,先來談談我的首刷心得
我直接貼首刷後第一時間在Plurk發的心得貼文:
「作為一代的背後劇情補完,順便給系列(?)一個HE,一代有主軸在講姐妹,二代雖然也提到姊妹羈絆,但也只有點到,整部真的就只是作為一代續作的補完,無法拆開單獨看,如果直接從這代看應該黑人問號滿點吧」
「一代太強大無法超越,整體還ok,與前代關聯性太強,一定要要先看1代,以劇情來說2代無法獨立當作一部單獨作,有點類似馴龍3給整個故事一個結局的感覺」
刷過那麼多遍後,我並沒有打算更動我的評價:
「普作,大概介在中上的評價」、
「給了角色們一個HE,但無法超越前代」
第一集的特殊在於它打破了太多迪士尼的傳統
故事的主角毫無疑問是Anna
但Elsa在故事的重要性,及融合了部分迪士尼的敵對角色及男性角色的特徵
讓她成為了這部作品的第二主角
這種雙主角的故事描寫在那時的迪士尼故事中是少見的
最重要的是解救公主的不是王子的真愛之吻,而是姊妹間的羈絆
這也是我初看Frozen時
印象最深刻讓我最震撼的地方(當Anna最終選擇跑向Elsa時)!!
雖然這些要素在其他影視作品裡並不新鮮
但在迪士尼本業的動畫作品中這真的是個創舉
在這一點上,第二集完全無法與一代相比
更別提在故事的獨立性上,第二集的故事必需建立在已存在的第一集劇情上
第一集具備完整的故事架構,有他想敘述的主軸(姊妹羈絆)
第二集雖然也有他的故事主軸(姊妹的成長及姊姊追尋自我之旅)
但如果拿掉第一集單第二集,故事性的不足就會變得很明顯
作為一部續集,他延續了前一集的劇情,給了姊妹一個結局
但這是建立在你已經看過第一集的故事
知道姊妹的成長歷程又經歷了什麼的前提下
如果你沒有看過第一集直接看第二集
少了這些背景知識會讓許多故事及感動打折扣
所以我會把第二集歸類為為粉絲而寫的作品
一部為了滿足粉絲對後日談的好奇,而給予故事角色一個結局的故事
所以第二集不能單獨成篇
如果以獨立作看第二集
我或許會給出中下的評價(因為故事架構及角色鋪陳不足)
至於音樂其他部份我的心得是
「歌的部分雖然不錯但比不上一代(一代各方面太強),不過搞笑部分二代大勝,果然雪寶中途登場跟站全場還是有差(笑」
我其實還滿喜歡Olaf的搞笑,特別是幫大家快速前集提要那邊
我尤其愛their parents are dead所帶來的反差效果
比手畫腳表演Elsa那邊也很可愛www
音樂的部分雖然首刷當天我猶豫了很久才決定買OST
但二刷後我上下班都在刷第二集的歌
我超愛Show youself !!尤其搭配上它精美的動畫!!
只是這首歌太捏他,官方MV大概要等DVD/BD出了才會放出來吧
第二集的歌刷了第二次後發現其實很棒!!
只是就反響度只怕永遠比不上Let it go
但我覺得不是音樂本身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歌詞
畢竟現代人壓力太大
Let it go唱出了太多人的心聲,很容易產生共鳴
但一般人基本上不會想要Into the unknown,也不需要Show yourself...
 
雖然就作品而言二代比不少一代
(有不少喜歡第二集的粉絲認為第二集其實內容頗有深度,重看會看到不少東西
我非常認同這點
這集因為技術及經費上的優勢,在背景設計、人物表情互動上下了不少功夫
我尤其喜歡他在歌詞中埋的劇情伏筆
雖然有人不喜歡用歌詞推進劇情,但我是屬於喜歡這類演繹方式的這一派
所以我這篇引用了不少歌詞
迪士尼動畫的特徵就是劇情中穿插了許多歌曲
作為電影的一部分本來就不該忽略它
況且迪士尼非常擅長在一首歌中
同時描寫時間的流動及角色們隨時間在想法上的變化
最好的例子當屬第一集的Do you want to bulid a snowman
但如我在前面提到的,第二集的獨立性不足
它終究只能是續集所以我終究只會給予普作的評價)
(不過在我重校搞這篇時突然想到:
第二集作為第一集的續作
它本來就需要在承接前部的架構下講一篇故事
必然與單獨成篇的第一集不同
以獨立性來評價這兩代,好像對第二集不是很公平?)
但作為一個粉絲,第二集給了我一個開心的結局
我想這也是讓我刷那麼多遍的原因
我知道有些粉絲對最後姊妹分隔兩地感到不滿
但我喜歡這個結局,我覺得這是個Happy Ending
兩人在故事中有了成長
Elsa找到自己的歸屬,Anna有所成長就算姊姊不在身邊也能繼續向前
就算物理上分開了,她們的心仍連結在一起
就如Elsa最後和妹妹說的we will continue to do this together
更別提Anna都可以約Elsa星期五晚上來玩比手畫腳
在水靈馬的幫助下這距離根本不算甚麼
(他都可以趕在洪水前將姊姊從Ahtohallan送到Arendelle)
我也很喜歡最後姊姊對Bridge的解釋
a bridge has two sides, and mother had two daughters
作為Arendellan和Northuldra混血的姊妹
不但連結了自然與人類同時也連結了兩個民族
姊姊一人是無法架起橋梁
而是姊妹兩人才是橋梁連接了自然/Northuldra與人類/Arendellan
所以解放森林需要兩人合作
(雖然這仍無法解釋為什麼姊姊會被冰起來...這個大概要導演自己解釋了)
這也是我認為為甚麼劇情上會把馴服earth giants的工作留給Anna
而且處理水壩問題的也必需是Anna
身為fifth spirt的Elsa代表著自然/Northuldra
(所以她最後留在了母親的部族)
人類/Arendellan的過錯(水壩)最中仍要由代表人類/Arendellan的Anna修正
透過人類/Arendellan自己修正錯誤的舉動
自然/Northuldra才能和人類/Arendellan重新和解
 
因為我是個不喜歡想太多的人(尤其是在看小說看電影這類休閒活動上)
所以我很容易就接受了劇情的安排
不太能感受到某些人提到的劇情轉折的說服力不夠的問題
(在我看來都合情合理← 一整個就像放棄思考)
但這部某些被提出來的缺點確實存在
比方說Kristoff的戲份及那首Lost in the woods
插在那邊真的超突兀
(結果這首歌被我拿來當作如果真的太累想睡時可以小瞇一下的休息時段)
我同意不少人說的,這部拿掉Kristoff好像也沒差?
不過後來看到一些人對最後求婚的反應,這類的粉絲服務看來還是需要的
再來就是因為時間有限造成某些劇情的鋪陳不足
尤其是姊姊的心情轉變,只用一首Into the unkonwn交代其實稍嫌不足
(所以有人更喜歡outtake的I seek the truth,
這首的歌詞值得一讀,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姊姊的心情)
也造成許多人無法理解姊姊選擇解放spirts前往enchanted forest的想法
有一派的人認為從第一集後所釋出的短片
("Frozen Fever"和"Olafs Frozen Adventure")
都表現出姊妹有多麼互相重視,姊姊看起來有多麼滿足和幸福
尤其When we're together那首歌
你突然告訴我其實姊姊過得並不開心,最後選擇與妹妹分隔兩地?!
有些人把認為姊姊離開的理由是因為受不了女王的重責
(這裡的描述可以參見外傳小說"Forest of Shadows)
所以對最後Elsa把女王的責任丟給Anna表示不諒解
然後出現一派的人爭論Anna的本質本就適合當女王
說不定Anna喜歡當女王之類的論點
就個性來說外向的Anna確實比Elsa適合這種與人群接觸的工作
(外傳小說有提到Elsa的沉穩其實是對人群的不知所措)
但我覺得女王重責並不是Elsa想要into the unkown的真正原因
以Elsa的認真笨拙(也就是日文的不器用)
她的個性比較像是雖然不喜歡但仍會硬扛的人
真正讓Elsa出走的原因是為了對自我的追求
(也符合這部電影在宣傳主打的形象)
她熱愛她的國家熱愛Arendelle,她愛著Anna享受著兩人再度合好的生活
但她的魔力,她的特別,讓她在內心深處仍感到自己的格格不入
生活在重啟大門的Arendelle的她是幸福的
但她內心深處仍為她獨有的魔力感到寂寞
(而這點Anna無法與她共感,也無法填滿她這一塊的空洞)
Anna愛她,Arendelle的人們接納她與她的力量
但她的魔力終究讓她與眾不同
我認為這兩種看似矛盾的感情其實可以同時存在
正是因為這股寂寞感讓Elsa聽到神秘的歌聲後忍不住問到
Or are you someone out there who's a little bit like me
她內心深處一直在尋找跟她相同的存在
所以小時候Elsa聽到爸爸提到Northuldra時
她第一時間忍不住問Northuldra跟她一樣會魔法嗎?
整段故事中她也只有在這裡插話
加上故事開頭時爸爸要姊妹倆安靜他才會開始講故事
兩姊妹作出了聽話閉嘴的反應(而Elsa一直都是個聽話的good girl)
但她終究在聽到魔法時忍不住問了這一句
這都可以顯示了這句疑問一直是深藏於Elsa內心
她的渴望一個和她一樣會魔法的人
也因此當她發現火靈跟她一樣也聽得到神秘的歌聲
她第一次發現有人也跟她一樣時,不禁露出了笑容
也因為這種格格不入感推著她去尋找真正的自己,自己真正的歸屬
所以她在歌中也問了神秘的歌聲
Who knows deep down I'm not where I'm meant to be?
同時也承認自己內心深處Don't you know there's part of me that longs to go
其實這個疑問一直都深藏在她的心中,而神秘的歌聲只是引導並推了她一把
(所以我很喜歡最後在追歌聲時Elsa分三段加速的表現方式
反映出Elsa從遲疑到越發地渴望去追尋真正的自己的轉變)
她的魔力也不斷地推著她去尋找
電影中Elsa提到Every day's a little harder as I feel my power grow
小說中也提到Elsa的魔力已經高漲到她必需特別去釋放魔力
而在outtack的I seek the truth的歌詞裡姊姊問到
How do I be me in Arendelle?
How do I go in this land with a power inside that I can't command?
It's growing and speaking a language that I don't understand
甚至在歌詞中姊姊直接提出了疑問
I feel this power surging through me every minute like a horse that's gone wild.
Mother, you were here Mother, you are gone
And you left behind a scared child can't sit around and cry
There's too much to lose
And I think that I've been given this power for a reason
And I need to know why
這首歌其實寫出了許多姊姊的心聲、疑惑和不安
只是為了電影的震撼度,在正式版最終選了Into the unknown
但Into the unknown對姊姊的心聲描寫得不夠深入
加上在電影中的鋪陳仍稍嫌不足
又只打算用Into the unkown就帶過Elsa從抗拒到決定尋找的心情
也難怪有些人會覺得信服度不足
姊姊最終找到真正的自己
從找到enchanted forests時姊姊一開頭雖然露出些許的不安
但後來你仔細看會發現姊姊的嘴角其實一直都是微彎帶著笑容
當森林再度被封起時,其他人煩惱著如何出去時
最先回頭看向森林發出讚嘆的是姊姊
在森林裡漫步時姊姊一直都是帶著笑容的
我想這耶都暗示著,這片森林才是姊姊最終的歸屬
Elsa在電影最後騎在水靈馬上深深吸了一口氣露出了笑容
她終於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她的笑容好美,讓人真心為她感到開心
但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
Frozen是部雙主角的故事,是Anna和Elsa兩人的故事
Elsa橫跨兩集在尋找自我
第一集她展現了隱藏的自己(她的魔法)
第二集時她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而Anna也在這兩集不斷成長
就算姊姊不在身邊她也能強忍悲痛do the next right thing
我首刷時相較找到真正自己的Elsa
我其實更驚豔的是Anna的成長(雖然我更愛Elsa)
從第一集飢渴愛到輕易被騙的Anna
到可以自己獨立,學會就算分離兩人的心仍可連繫在一起的Anna
我很喜歡PTT的Movie版上有版友對電影中兩人相擁的分析
前期的Anna其實是很不安的,一直擔心Elsa會棄她而去
(外傳小說中也一直有相關的描寫)
所以當Elsa想追著火靈去尋找神秘歌聲又或者想跟著earth giants而去時
Anna都急著抓住Elsa,耳提面命地告訴Elsa
Remember, the goal is to find the voice, find the truth, and get us home
而最後Anna學會了獨立、學會了放手接受了兩人分隔兩地的結果
我記得有人這樣形容Anna
好像是電影相關人士,細節我有點忘了,內容類似是
他覺得Anna也是有魔力的
她熱情處處為人著想總是願意為了大家努力,這就是Anna的魔力
就如Elsa最後對Anna說的you did what was right, for everyone
這樣的Anna你又如何能不喜歡她?
 
因為第一集的成功,這部獲得充分的經費,除了每首歌對應的精美作畫外
我更喜歡這部對角色表情的細心刻畫
(我多刷後花了很多精神在看其它角色的表情)
還有一些小細節的安排
比方說姊姊曾承諾會讓Arendelle的旗幟永遠飄揚
當大家被迫撤出家園時帶到了旗幟被吹飛的畫面
而最後姊姊阻擋了大洪水後看向Arendelle時
第一個畫面是再度被吹起飄動的Arendelle旗幟
還有一再被提起的do the next right thing...等
其它像是可愛的小火靈(我超愛趴在Elsa手上消暑的那段)
貼心的風靈,還有帥氣的水靈馬(土靈的戲份太不搶眼容我略過)
設定集有提到因為冰雪源於水,所以Elsa會特別展現她對水靈的尊敬
為了感謝水靈馬載她到Ahtohallan,Elsa下馬後優雅敬禮
還有我最愛的,Elsa最後以她的魔力將水靈馬轉化為雪馬
那 段 真 的 超 美 ! !
受惠於科技的進步,第二集的enchanted forest有夠美的!!
還有那神秘的Ahtohallan
充滿回憶的冰牆和後來的冰像
我首刷時最喜歡的片段其實是姊姊故意用垮Hans雪像的地方
(配合Anna在提到ex-boyfriend時姊姊的表情,看來姊姊仍然非常不爽Hans)
姊姊對其她雪像的反應也很有趣
當她看到Duke of Weselton的雪像從她身邊跳過
她配合地揮了一下她的手臂(這邊超可愛)
像較於當時她拒絕了Duke的邀舞
找到真正自己的姊姊現在有了餘力可以做些回應
不過多刷後我最愛的還是姊姊看到之前的自己時那一臉不忍直視的表情
害我現在只要看到Let it go的MV時我都忍不住想跟Elsa說
妳知道3年後妳會把這當成妳的中二黑歷史不忍直視嗎(笑)
除了雪像外,那個投射各個回憶的冰牆也是個看點
其中有不少畫面是最終沒能出現在本篇的影像
可惜冰牆只有一晃即過我來不及一一細看(看來只能之後買DVD/BD定格檢視了)
加上雪像回憶裡媽媽與爸爸的互動也讓我產生了許多疑問
媽媽究竟是何時告訴爸爸她身為Northuldra的事實
雪像的對話感覺時機可能是求婚時
但爸爸在講床邊故事時卻又像不清楚媽媽身分(?)
尤其媽媽其實在這故事裡很重要
在原畫設定集中有提到,如果沒有媽媽,姊姊最後是無法抵達Ahtohallan
有人提出那個歌聲可能是來自媽媽
對照小說的敘述
以及All is found(這首歌在劇情中也很重要)的歌詞
There's a mother full of memory
這解釋看來是有可信度(我也很喜歡有人提出歌聲其實反映Elsa內心的觀點)
後來我仔細看Show yourself和姊姊對唱時媽媽的表情變化
真心覺得媽媽真的很偉大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出年輕爸媽的前傳
而且老實說以Northuldra部族的人口及生活習慣
這類的部落十之八九都互相認識
媽媽又來自該部落最古老的家族之一
我真心覺得報出名字Yelana一定認識媽媽
說不定還能在部落裡找到媽媽的親戚
 
在比較我看的各版本之前先上一張整理表格

刷數

場次

版本

刷數

場次

版本

1.

11/21 19:45

數位‧英

31.

12/21 11:20

數位‧英

2.

11/25 20:05

4DX3D‧英

32.

12/22 10:50

數位‧英

3.

11/26 18:40

數位‧英

33.

12/22 14:20

數位‧英

4.

11/28 18:45

數位‧英(11)

34.

12/24 08:35

數位‧英

5.

11/29 20:00

4DX3D‧英

35.

12/25 18:40

數位‧英

6.

11/30 11:40

4DX3D‧英

36.

12/28 10:30

數位‧英

7.

12/01 09:00

數位‧英

37.

12/29 21:50

數位‧英

8.

12/01 11:40

4DX3D‧英

38.

12/31 20:25

數位‧英(松仁)

9.

12/01 15:50

4DX3D‧英

39.

01/01 11:10

數位‧英(松仁)

10.

12/02 20:25

數位‧英(10)

40.

01/01 15:30

數位‧英(松仁)

11.

12/03 21:15

4DX3D‧英

41.

01/02 20:00

數位‧英(松仁)

12.

12/04 19:30

數位‧英

42.

01/04 19:40

數位‧英

13.

12/06 20:10

數位‧英

43.

01/04 21:10

數位‧英(松仁)

14.

12/07 18:15

數位‧中

44.

01/05 14:50

數位‧英(松仁)

15.

12/07 21:50

3D‧英

45.

01/05 17:30

數位‧英(松仁)

16.

12/08 17:45

3D‧英

46.

01/07 17:30

數位‧英(松仁)

17.

12/08 19:15

數位‧英(11)

47.

01/10 17:30

4DX3D‧英

18.

12/10 18:55

數位‧英(11)

48.

01/11 12:15

數位‧英(松仁)

19.

12/12 09:50

MX4D‧日

49.

01/11 17:40

4DX3D‧英(林口)

20.

12/12 12:50

IMAX‧英

50.

01/11 20:35

數位‧英

21.

12/14 21:30

DBOX‧英

51.

01/11 22:10

數位‧英(松仁)

22.

12/15 12:15

應援‧日

52.

01/12 12:10

數位‧英(松仁)

23.

12/15 15:00

IMAX‧日

53.

01/12 17:40

4DX3D‧英(林口)

24.

12/15 17:30

IMAX‧日

54.

01/15 18:25

數位‧英

25.

12/15 19:10

AT‧英

55.

01/17 18:00

數位‧英

26.

12/17 20:30

數位‧英(11)

56.

01/18 09:45

數位‧英(松仁)

27.

12/18 18:25

數位‧英(11)

57.

01/19 09:45

數位‧英(松仁)

28.

12/19 18:40

數位‧英

58.

01/21 20:10

數位‧英

29.

12/20 18:50

數位‧英

59.

01/22 22:10

數位‧英

30.

12/21 08:30

數位‧中

60.

01/28 19:20

數位‧英

同時炫耀一下這次60刷我解鎖的成就:
(1.) 11/28~12/4 一周連續天天刷
(2.) 12/21 上映一周年共刷31場
      因為11月是小月表示上映第一個月平均每天刷1場!!
我刷到都認真懷疑Frozen II刷的次數比我出生到現在看的電影次數都還多?
作為原作版的英文版我就不特別評論
簡單講一下我看了中文版與日文版的比較
中文版(2刷)
基本上我是原版至上主義,既然可以看英配為什麼要看中配?
而且真要說我對中配印象一直都不太好
但聽了看過中配版的同事說配的還不錯讓我產生了好奇心
看完後我最大的心得竟然是:還好我後面有先預買一場英文版...
或許是我太久沒聽中配,滿滿的不適應
尤其是平鋪直述的句子總有種棒讀感
有情緒起伏的台詞表現有比較好一點
主角群來說妹妹比姊姊好一點(不過姊姊有幾段表現得還不錯)
Kristoff應該是主角群表現得比較好的(但他其實沒有什麼台詞)
配角的族長的表現也不錯(但她其實只有幾句)
歌的部分,Anna和Kristoff唱的不錯,姊姊的不是很ok
雖然她的歌比較難
尤其是Into unknown ,要把中文塞到歌裡很難
不過姊姊真的唱的不太行
尤其是拉長音的部分中配顯得中氣不足,偏偏姊姊的歌都在拉長音...
二刷時(當時剛好看完日配版決定再給中配一個機會)
或許是適應的關係不適應感有所改善
但整體感情的演繹上還是不如英文版
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Anna到房間探望Elsa時,她用了姊妹倆的特有節奏敲了門
當時Elsa的come in口調帶有些許的笑意,但中文版卻是平舖直述
翻譯的部分,中配版為了迎合中文的說話模式作了一些翻譯上的變動
這無可厚非,畢竟每種語言和文化都有其特殊的習慣,直翻有時會很怪很硬
只是Magic spirit被翻成魔法神靈我整個黑人問號
姊姊最後也因此變成了第五神!!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
不過如果你問我spirit到底該怎麼翻我其實也答不出來
我可能比較偏好日配版的精靈,其實英配版的魔靈也不錯
(在我心目中神靈會讓我想到宗教的神祉,尤其聯想到一神教主神的崇高地位
部落社會的自然神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精靈這一類的翻譯以作出兩者的區別)
不知道為什麼到了中配版就變成神靈了?可能這樣小朋友比較好懂?
不過中配字幕有標出一些背景角色的台詞也算是小小的驚喜
至於另一個版本的英配翻譯
因為我大概3刷開始後就不太看字幕了(這樣才能完全享受這部作品精美的作畫)
但我記得首刷和二刷時對翻譯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有些地方翻得真的怪怪的
或許是為了順應台灣的語法和文化,但英文原版的台詞還是比較有感覺
像是a little bit like me
我記得台灣好像翻成和我有所連結
雖然這樣翻也不能說翻錯,但「和我有連結」與「和我相似」感覺還是不同
姊姊真正想找的應該是跟她相同的事物,所以like會比relate更有感覺
這類的微妙感尤其是在歌詞的翻譯上特別明顯
其中又以Into the unknown最嚴重
特別是前段姊姊在城堡中的自問自唱我覺得跑味的有點多
比方說And if I heard you, which I don't, I'm spoken for I fear
台灣把 I don't翻成我不知道
或許翻譯者想表達姊姊的猶豫不安
但我覺得這邊明明是姊姊想表達對神祕歌聲的拒絕
還有I've had my adventure, I don't need something new
台灣的翻法有點類似我不想繼續冒險
但英文台詞感覺是我已經經歷過冒險(且也結束了),我並不想要再開啟另一個
雖然上述都談不上重大翻譯錯誤,但台詞的感覺終究是有點跑味的
不過如果你問我,那我會怎麼翻我其實也答不出來
翻譯真的好難(這時就真心覺得會其他語言真是一種幸福)
日配版(4刷)
基本上我仍然是偏愛原作版本的
當時去日本刷時相較吹替版(日配)我更想找字幕版(英配)
但作為吹替大國的日本,吹替版的場次比字幕版多
而且字幕版的時段都不好...結果我刷了4場吹替版
不過畢竟是吹替大國,配音都有一定的品質
歌唱得也不錯(難怪可以出日配版CD)
只是畢竟歌和旋律是為了英文歌詞而寫
在同樣旋律內要把日文歌詞硬塞進去多少還是會走調
比方說show yourself在日文變成「見せてあなたを」(中文則是別閃躲)
唱起來的感覺還是有差
翻譯的部分為了順應日本的語句,有作一些潤飾
我超不習慣Elsa語尾加わ,總有種說不出的微妙感
(加上配音員的聲線,有種Elsa好像老了點的錯覺?)
一般的對話也作了調整,整體來說都還順
只是有些地方的翻譯還是讓我不是很能接受
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最後Elsa問Anna,I need to ask your a question
日配翻成Elsa直接和Anna說:我想要做一件事
問句比較有懸疑感啊
同時又可以接上代表兩姊妹羈絆的那句do you want to bulide a snowman
和台灣一樣,日本的英配版字幕和吹替版的台詞的版本不同
(日本的吹替版是不會上台詞的,這對我來說是個驚喜
少了台詞的阻擋讓我可以更完整地享受這部精美的作畫)
雖然我曾嘗試確認日本英配字幕翻譯(因為台灣的翻譯有些地方很微妙)
但耳聽英文眼裡卻要看日文字幕
我愚笨的大腦無法同時處裡兩件事,最後就被我放棄了
 
比較完不同配音版本來比較一下這部的各種版本及特殊廳
4DX3D(7刷+林口2刷)、MX4D(1刷)、DBOX(1刷)
這版本是開啟我60刷之旅的兇手之一
如我前面提到的,我首刷時並沒打算要刷爆它
完全是2刷被4DX3D的效果大大驚艷到
這部精美的作畫配上4DX的效果超級有臨場感!!
我尤其最愛一開頭打完Frozen II標題後
鏡頭順著峽灣一路推進到城堡
配合座椅的移動真的超像真的在河面移動!!
因為我滿常臨時決定衝場
太晚買票讓我有機會坐到前3排(也算是因禍得福?)
到後來索性開始挑戰//測試不同排的效果
因為這部的3D效果很棒,如果坐太後排效果會打折扣
測試結果個人推薦3~5排(尤其推3、4排)
2排的3D效果雖然更好,但如果需要看字幕就會有點吃力
(如果只剩6排之後可以選,我可能就會選2排)
1排的話應該是最有3D臨場感的
尤其場景移動時配上4DX非常有遊樂場的感覺
不過他遠景超棒超有感,但只要拉近到人物時滿崩潰,字幕則是完全無解
所以個人基本上是不推1排
另外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下,1月4DX重新上映時我挑戰了林口威秀
先說結論,如果你真的很愛這部作品,真的該遠道跑一趟林口
新廳就是新廳,它的3D螢幕超漂亮的啊啊啊啊啊!!(←我看完最大的心得)
音響也比信義威秀有力量許多!!(不過如果論音響效果還是松仁完勝就是)
而且我嚴重懷疑林口有些效果是信義威秀沒有的
比方說下雨效果(真的是從上面直接撒下來),信義只有從前面噴水
有些林口有灑水的地方信義都沒有
另外風扇效果的部分,雖然林口的風扇在吹的時候還是有聲音
但信義是在準備啟動前就會有聲音(根本就預告你他要開始吹了)
晃動程度我比較沒感覺(看別部的友人說有差)
畢竟這部主打的是與畫面的連動臨場感而不是雲霄飛車感
不過光那個螢幕和音響我就願意坐個1.5小時的車衝林口(再坐1.5小時回家)
4D版本除了4DX外,還有一種MX4D
台灣好像只有台中有該版本(?)
不過因為那段時間跑了一趟日本,它剛好有上映就去挑戰了
結論來說我比較喜歡4DX
相較於主打畫面連動的4DX,MX4D感覺比較偏向單體的晃動
在風靈、水靈、最後水壩垮時晃得很厲害
(相較之下前半段比較平和的場景就沒甚麼效果)
但比起雲霄飛車感這部讓我更愛的是他與畫面連動所帶來的臨場感
所以玩過一次後我果斷放棄了這個版本(本來計畫要刷好刷滿)
另外MX4D很喜歡打人,印象中4DX只有爸爸撞到石頭時有明顯的被打
MX4D則多了許多被打的效果,除了背部外連坐的地方都會被打(笑)
座椅會晃動的版本我也刷過1次DBOX
相較於坐椅連在一起的4DX、MX4D
以單獨椅子晃動的DBOX可以晃得更激烈(先說我把晃動程度開到最大)
但DBOX的椅子沒有踏板,你是直接踩在地板上,讓晃動效果打了折扣
IMAX(3刷)、AT(1刷)
這部剛上映時我忙著刷4DX3D版本
等我開始驚豔他畫面的精美想試試大畫面的IMAX時台灣已經下片
好在運氣不錯,去日本時日本還有在放
一去真的不得了,螢幕超大顏色超鮮艷漂亮!!
也因為他的大畫面我能更仔細看各個角色的表情
但最讓我驚豔的應該是他音響的力量
它的重音是會震到你的胸口有感
一些細微的聲響(角色的喘氣聲、踩在草地上的聲響)也可以聽得很清楚
看完後我立馬決定將原先計畫要刷的的MX4D改成IMAX,刷好刷滿!!
AT則是日本TOHOシネマズ的特殊廳種,主打加長型螢幕及杜比環繞音響
但因為它是緊接著IMAX看,整個被IMAX比下去
不管是那個螢幕色彩的鮮豔度,還是那個音響效果
(我第一次看IMAX印象最深的還是音響,螢幕反而沒有太大感覺
連看後才發現,天啊!這螢幕的鮮豔度也差太多了吧!!)
基本上有IMAX版本的作品我應該直接看IMAX而不會選這個版本吧
應援版(1刷)
去日本時剛好趕上開始上映應援版
在台灣只有看過プロミア應援
所以很好奇日本的應援長甚麼樣子
日本的應援版有特別剪一段應援說明,滿可愛的(雖然都是舊影片剪輯而成)
應援場只有吹替版,基本上是不上字幕的
但因為應援場可以唱歌,所以歌曲的部分會上字幕方便大家跟唱
可能因為作品的屬性問題
加上日本其實同一天開了很多場,熱血粉被分散在許多廳
我看的那一場其實沒有幾個有跟著唱
(就觀眾組成感覺比較像爸媽帶著小朋友來看應援場
讓喜歡唱歌或坐不太住的小朋友可以放放鬆
比較少像我這種真的想要應援的熱血粉)
不過既然都買了應援場我才不管我的音感有多Olaf還是很開心地跟著唱
因為我更喜歡它的原版,所以我硬是在吹替版唱了他的英文原版歌wwww
3D(2刷)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的3D效果,加上3D是不是用大螢幕看效果差很多
所以4DX下檔後我改攻3D版本
只是我看的時候已經是小廳版本
雖然3D還是很漂亮,但小廳的螢幕和音響還是有差
剛好我3D第2刷時後面直接安排了一場11廳
被11廳的大螢幕和音響震懾到的我直接放棄了3D的小廳
後來才發現原來11廳是信義威秀的特殊廳,然怪3D的小廳比不上(攤手)
MUVIE CINEMAS松仁威秀(13刷)
信義的10廳、11廳有通過THX認證(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一下這個認證)
我非常享受它的影廳效果,所以當這部從11廳下檔後我失落了一陣
幸運的是,主打THX認證的新廳松仁威秀開始營運時有把這片排進它的片單內
看場次表出來時我立馬決定要幫它試營運一下
音響部分的進步感覺最明顯
音樂感覺飽滿許多,很有層次感,可以清楚分辨不同的聲響
音樂在運用大小聲的轉換時很滑順感覺很舒服
我尤其享受的是它的遠近感
還有環繞音的感覺(從左邊、右邊或後面出來)
另外新廳的重音是往觀眾的身上打
不像威秀的一般廳重音是往地板打(你會感受到地板的震動)
不過就震憾度還是IMAX大勝!IMAX的重音是會打到你胸口有感
但松仁要到最後earth giants追人、砸水壩才有點出來,而且仍不及IMAX
結論來說,如果要看星戰那種主打聲光效果的電影我會去看IMAX
但像紫羅蘭想好好享受它的音樂,我覺得松仁威秀的效果應該會不錯
畫面的部分感覺真的有比較漂亮鮮豔,大家的表情我有看的比較清楚
不過不知道是它主打的放映方法的關係還是本身調色沒調好,整體有點偏紫
尤其是開頭姊妹玩雪、打完火靈、妹妹被放水流、Ahtohallan(尤其跳下去後)
偏紫感超重,而且紫的有點不自然(當然有可能我已經習慣原本畫面的關係)
不過後來再看後感覺有比12/31、1/1看時好一點
雖仍然偏紫但至少沒有那麼不自然
為了確認我的感想不是因為品牌先入為主的錯覺
後來我還特別連刷了一次信義普通廳、松仁
我不得不中肯地說,松仁完全海放信義的普通廳
而且是看不到車尾燈的那種!!
連看後真心覺得松仁的螢幕好鮮豔好漂亮,音響效果根本就不同等級!!
(看過松仁後我竟然覺得信義一般廳的音響聽起來有點粗糙(?))
也因為松仁新廳的關係,我非常迅速地從40刷一路突破到50刷
所以松仁下檔時我真的超難過的...
也反映在我突破60刷的速度上,不過近期場次的時間都不好也是事實(攤手)
 
打到這邊竟然也打了1萬字(我竟然廢話了1萬字!!(驚嚇)
差不多也該為這篇網誌收尾了
因為瘋狂刷這部的影響,我後來上網到處搜尋了想關衍生作品
除了OST是基本款外,我另外買了衍生小說、原畫設定集和百老匯的CD
衍生小說除了電影的小說版外
(電影的小說版我誠心覺得值得一看
除了多了些角色內心描述外,也增加了一些電影沒有的片段
對於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這部作品的我來說是很棒的資訊來源
而且畢竟這部終究是兒童取向
小說的用字很簡單,英文版其實並不難啃
雖然我現在才看了大概1/4就是(都把時間花在刷電影上了))
迪士尼另外還出了外傳小說
因為第二集11月才上映目前外傳作品時間點主要仍以一、二集之間為主
不過似乎陸續有新的外傳作品(含漫畫)會出
我其實滿期待的,尤其好奇第二集後姊妹倆的生活
不過在那之前我得先幫我的Amazon Kindle解鎖才能無顧慮的增加我的收藏
我另外買了這部的作畫設定集
雖然不便宜(將近一張小朋友),但它絕對值得那個價錢!!
裡面有不少作畫設定的解說,圖真的超美超漂亮
最重要,裡面有張美到爆的姊姊>///<
百老匯的CD我也很喜歡
這部的歌的歌詞情報量超大
音樂劇追加了不少歌曲,歌詞都非常值得一看!!
基於我對Elsa的偏愛,我超級喜歡Dangerous to dream
在電影原作裡
Elsa只在The first time forever唱了一小段反映她對加冕儀式的不安
(因為那首歌主要是寫給Anna,展現她對城外及被愛的渴望)
而百老匯為了Elsa加了這一首歌
告訴大家Elsa其實也渴望讓Anna看到真正的自己
I wish I could tell the truth,
Show you who's behind the door
但她知道那是危險的夢(it's dangerous to dream)
小時候誤傷Anna的事件對Elsa影響太大,讓她覺得自己是個危險的存在
It's dangerous to wish I could make choices of my own
Dangerous to even have that thought
I'm dangerous just standing here for everyone to see
If I let go of rules, who knows how dangerous I'd be? 
她不斷地練習,努力藏起自己的魔力希望能順利讓加冕儀式進行
Close the walls, put up my guard
I practice every single day for this
所以當加冕儀式順利完成時她總算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I can't believe I'm standing here
Did I really make it through? Father, I did it! 
Now what do I do?
I can't stop smiling, how strange
儀式的成功激勵了她,或許她可以再進一步去和Anna互動
Does this mean that things are different?
Could they really change?
And could I open up that door and finally see you face to face?
這也是第一次她的dangerours to dream 從直述句變成了最後的問句
Is it dangerous to dream?
這也連接了電影裡,姊姊最終在舞會時嘗試和妹妹搭話的劇情
喜歡Elsa的人我另外也推Moster那首
它的歌詞也值得一看,不過我就不在這占版面了
什麼時候這部的音樂劇能全球巡迴呢?如果它來台灣我一定衝!!
 
這集到現在票房已經超越第一集(不過大概不會破真獅版的票房)
現在大家最有興趣的討論應是這部到底會不會出第3集?
雖然我真心覺得第2集已經有了很好的收尾,對姊妹倆也都有了個完美交代
但以迪士尼的商業取向我只能說不無可能
想想TOY3那漂亮的結局,迪士尼還是生出了第4集來
(好在內容也還算不錯,不過還是比不上第3集收尾的經典)
而且以姊妹互相代表自然/Northuldra才能和人類/Arendellan的立場
再配合現今的環境、移民者及原住民的議題
如果成為fifth spirit的Elsa跳脫了人類的範疇
我不難想像它可以描寫多年後
當Arendellan/Anna後代忘記了他們與自然/Northuldra的約定開始破壞森林
身為fifith spirit的Elsa要怎麼面對
尤其電影中Elsa曾對Anna說過What would I do without you
讓我不禁產生這樣的想像
雖然人類與自然的對立已經是個再老梗不過的話題
但如果寫得好也不失是個可發揮的主題
只是這樣的劇情對兒童向的作品來說是否太過困難
又有多少人能接受Anna已死亡的設定
(畢竟這部從第1集到第2集都是滿滿的姊妹香)
總之先不去煩惱都不知道會不會存在的第3集
(個人是希望就在第2集完結吧,再出續集又要擔心故事沒寫好破壞了整個系列
不過如果有TOY4程度,又或是更好的續集
我想我也是能接受的,但還是真心希望見好就收)
基於目前的電影時刻表,在威秀下映前我應該最多再增加個1、2場吧
家裡附近的二輪上映時我或許也會去捧個場
距離3/10台灣BD/DVD發賣還有1個多月,希望我能努力撐過!!
(聽說數位版好像2月就有了,我是否該先研究一下避免戒斷症狀發作呢ww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rozen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