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霧!桃園機場總計132個航班受影響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07 01:00
 
桃園國際機場6號下午開始起霧,昨晚七點以後能見度更是低到只剩兩百公尺,超出國際機場的起降標準,桃園航空站緊急宣佈機場暫停起降作業四小時,根據統計,濃霧至少造成近132個航班延誤轉降,至少上萬名的旅客受到影響。(陳雅君報導)
6號晚間645分開始,桃園機場起飛航班幾乎處於停擺的狀態,原因是因為機場出現了開站以來罕見的大濃霧。據了解,到晚間十一點為止,入境客機有73個班次受到影響,另外有29個客機航班被迫延後起飛,至於受到影響的貨機統計有30個航班。
客機被迫轉往高雄小港機場班次多達十幾個航班,其他也有轉降日本琉球以及松山機場,被迫在他處下機,旅客稍後雖然在航空公司的安排下,搭乘遊覽車北上回到桃園機場,不過抱怨聲浪不斷。
據了解,6號下午4點,第一波大霧來襲,航站就開始第一階段的流量管制,不料,晚間七點多,大霧轉成濃霧,南北跑道能見度都只有200300公尺,晚間十點甚至還只有60公尺,機場飛機起降作業因此停擺了四個小時,所幸濃霧在午夜後漸散。
根據桃園航空站的規定,北跑道的能見度低於350公尺,就必須暫停起降作業,而南跑道則規定起飛能見度低於500公尺、降落能見度低於800公尺就必須暫停,航站這次的濃霧現象,可說是相當罕見。
 

 

────────────────────────────────────────── 

 
以往只有在電視上見過飛機航班取消被迫滯留機場的消息
沒想到會親身體驗 
雖然同一班機的有人在機場很火(因為我們露宿機場)
不過大部份的人都很理智的接受了事實(在怎麼說畢竟是天災)
至於我呢,則因為是第一次碰上,感到很新鮮而異常興奮
晚上一直睡不著(當然睡的地方不好睡也是原因之一)
 
以下是整件事的時刻表(使用越南時間,比台灣晚一個小時):
2/6 吳哥
  delay 3.5 hr 原本13:30的變成17:00起飛
18:30 胡志明市   原本是16:30的班機,但因為前一段delay到,所以整班機停下來等我們,改為19:00起飛
↓  桃園機場大霧,禁止起降,先至香港觀望
21:30 香港  不能下飛機,只能在飛機上乾等(原先預定9點多就會到台北的.....如果一切都按表操課的話)
  確定台灣進不去,香港位置也不夠,決定原機改飛河內(2/7 0:20起飛) 
2:42 河內 提供晚餐(消夜?)後,每人一條毯子自己找地方睡
↓  8:40起飛飛往台灣(將兩班班機合併,因為是波音767,所以還是有許多空位)  
12:35 台北  恭喜抵達!!! 
 
一開頭是在2/6吃中飯時聽到了飛往胡志明市的班機延後了
領隊很不開心因為會接不上之後飛台北的
對我而言是沒差,甚至還有點期待
人就是這樣嘛,喜歡新鮮的東西
如果這種事情給我來個一兩次我也會受不了,不過第一次嘛...嘿嘿
也因為這次延誤,我們多逛了一個景點
不過離起飛時間還是很久,所以我們在機場等了2個小時左右
當時就有兩班飛往台灣的班機取消,那時我並有多想什麼
 
到達胡志明市時,領隊得到情報說:班機延後等我們,要我們趕快
偏偏第2號櫃檯有夠三條線的慢(推測可能是新手.....),害得進度緩慢
我媽則急著打電話給我爸:七點起飛,到台北可能要11點半,出關就12點了,看來需要人接
順利登機後,領隊鬆了一口氣,我則有點失望
之後就跟一般搭飛機時沒兩樣:吃飯,和同團的人聊天........直到後面發生些許騷動:
另一團的領隊在和團員解釋台北天氣不佳無法降落
那時我還在想說:明明看新聞說天氣好得不得了怎麼會不好?
(後來才知道就是天氣太好了,高溫照成了大霧)
抬頭看到電視時發現,飛機偏離原先的航線,往香港靠近
說到這,我一定要抱怨一下
這班飛往台北的越南航空班機,乘客大多都是台灣人
偏偏空服人員連一個會講中文的人都沒有(英文說得腔調超重)
害得大家一直狀況外
好在有一個領隊自告奮勇充當翻譯
否則真不知道他們要怎麼和滿機的台灣人解釋狀況......
(還有更妙的事,桃園機場的看版竟然沒有改
要不是我媽打給我弟再叫他聯絡我爸,只怕我爸到時等不到人還不知道狀況
真不知道機場的那些人在搞什麼...........)
總之,因為桃園機場大霧,我們暫時降落香港機場靜候狀況
 
我們不能下飛機,只能留在機上
這時我的精神超好睡不著
不過到是有很多人找了位置睡了(機上空位超多,大家幾乎都一個人睡三個外置)因為光等也沒事可做
其實我們很快就確定了今天絕對無法回台灣,那我們的選擇就只剩下留在香港,或原機飛回胡志明市
當時還有人說要開賭盤呢(賭最後飛哪),有夠HIGH
還好當時我沒賭,因為後來決定飛河內(比較近,而香港沒位置了),莊家通殺XDDD
河內,是吧,這樣我又多跑了一個城市了呢(雖然沒進去....),這算不算賺到了呢?
雖然很早就決定接下來的去處,但香港機場太忙了,一直到零晨我們才有空的跑道可以起飛
其間空服人員送了好多次果汁,真的是辛苦了
不但延後等我們,之後又一直無法到目的地,現在應該早就超時了吧
偏偏還要強打精神來服務我們
本來只是個3小時半的航線,被拉長成7小時多......唉,空服人員真不是人當的
 
到達河內時,是當地時間2點多很多
這個時間點當然不可能有旅店
航空公司先安排我們吃飯(消夜?)
至於住宿嘛,就不好意思自己打理了
第一次半夜睡機場還頗有趣的(不過多了可受不了)
半夜的機場和白天完全不同
整個候機室只有我們這班機的感覺好像把機場包下來似的
雖然河內的機場比胡志明市的大了很多,不過椅子好硬好難睡......
而且還是鐵做的,睡起來有夠冰(反正都要睡機場,我比較想睡香港的......至少語言通)
更糟的是,航空公司提供的毛毯早被人索取一空
(大部份的人都拿2床,一床墊背一床蓋,還有人再多拿一個當枕頭)
好在自家領隊夠厲害,幫忙弄到了,否則真不曉得要怎麼辦
 
因為很不好睡,我很早就醒來了(差不多當地時間6點左右)
接下來我就到處逛逛,隨便走走
機場的商店頗早開的嘛,有些禮品店7點就開了,讓我有點驚訝
航空公司也幫我們安排了早餐,不過我覺得它安排的時間點有夠怪
我們7點半被請去吃早餐,可是8點就開始登機了......害得我們吃得很趕(重點是菜送得很慢)
還好8點就有班機了,本來領隊跟我們分析說可能10後才有(因為還要疏散滯留在桃園機場的旅客)
要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打發時間
雖然觀察別人很有趣,但要我這樣打發4個小時我也會嫌無聊.....
 
回程的班機大部份我都在睡(之前沒睡好)
到台北時還有人拍手歡呼呢,超有趣~
這次滯留機場的經驗還挺新鮮的(最重要的我們是回程不是去程,否則就一點都不好玩了....)
讓我們的行程從5天自動變6天順便附贈河內機場遊
第一次覺得機票買得那麼值得(坐了那麼久的飛機耶XDD)
你說以後再來......不,這就敬謝不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